“城管蓝”行走一线规范市容环境 节后管理不停歇 打造城区高颜值

2024-02-23 06:41: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祁丽萍 杨雪婷

责任编辑:高原

“城管蓝”行走一线规范市容环境  节后管理不停歇 打造城区高颜值

  为尽快恢复春节后辖区市容环境秩序,日前,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十六里河中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重点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乱贴乱画以及沿街商铺“门前五包”落实情况进行治理,采取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等措施恢复市容秩序常态化管理。

  强化宣传教育,推进协同共治。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主动服务的原则,采取宣传教育为主、执法手段为辅的工作方式,逐路段对辖区临街各商户进行再宣传、再教育,耐心细致地向商户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商户切实履行好“门前五包”责任制。同时,执法队员还帮助商户将店外经营物品搬至室内,努力营造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强化执法力度,加强规范管理。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方式,对“门前五包”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整治规范,督促商户限期整改;对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发现反弹及新增点位及时制止;对不听劝说的违法违规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强化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实效。执法中队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对辖区“门前五包”商铺商户进行回访,常态化维护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秩序,有效防止“门前五包”管理不到位现象反弹回潮;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对象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现象的管理力度。十六里河中队将继续加强市容环境秩序治理力度,引导督促各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现象及时清理取缔,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为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连日来,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曲堤中队合理调配执法力量,组织开展节后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努力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按照中队统一安排部署,各网格自2月18日起,对节后市容秩序恢复常态化管理,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各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放、乱拴乱挂等行为展开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此次专项整治按照“文明劝导、疏堵结合”的原则,采取“定人、定时、定岗”的方式,加大日常机动巡查监管力度,重点对主次干道和沿街商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违规户外广告等行为进行整治清理,劝说引导流动摊点回归疏导点。同时对辖区居民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重点路段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遏制节后店铺、摊贩占道经营等现象。

  整治过程中,执法队员以劝导为主,耐心细致地向经营户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帮助经营户将店外经营物品搬移至室内,引导流动摊贩进入指定地点经营,对不配合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截至目前,累计清理规范占道经营摊贩10余处,店外经营、乱堆乱放10余处;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20余处;拆除破损广告牌匾4处。曲堤中队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做好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为进一步巩固市容整治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为巩固春节假期整治成果,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美观”的市容环境秩序,济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济阳中队持续发力,聚焦重点工作,迅速开展节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节后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头。行动中,执法队员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逐一巡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沿街商户店外经营、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商户保持店铺周围环境整洁有序,切实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违规设置、陈旧破损以及锈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门头、户外广告牌等予以清理。济阳中队将在城市管理精细化、法治化、常态化上下苦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日清日新、日新日高、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

作者:刘高君 通讯员:祁丽萍 杨雪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