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热潮与文化自信同步升温 新中式再成国潮流行密码

2024-02-27 11:4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春节期间,不少人都穿上了新中式的衣服,从锦缎马甲、改良旗袍,到织金马面裙、中式大衣,“新中式”一时登上多个热搜词条榜。国潮崛起下,新中式穿搭已经成为新一轮流量密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消费热潮与文化自信同步升温的结果。

  “新中式”成为新春消费热词

  早在春节之前,市民刘女士就在抖音平台上给自己购买了一件红色的锦缎马甲,过年期间,这件亮丽的马甲让她收到了不少亲戚朋友的好评。“开始是在小红书上看到有这样的衣服,就想着自己买一件试试。有一次看到有直播间在卖,价格和款式都不错,就果断下单了。”

  与刘女士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95后的姑娘小宋告诉记者,她为自己准备的“新年战袍”是酒红色织金仿妆花面料的马面裙和白色暗纹提花的立领衬衫。“最近新中式穿搭很火,这不过年了我也想尝试一下。”小宋说,平时在社交媒体上,经常会收到相关推送,所以今年春节她也入手了自己的第一套新中式服装。“真的是太好看了,以往都是在网上看,这回拿到手时才感受到面料有多精致,穿身上效果也很好,以后要多尝试一下。”她兴奋地说。

  2月25日,记者看到,小红书“新中式穿搭”相关笔记超过309万篇,热度最高的一篇笔记有14万点赞,“新中式穿搭”有44万多件商品,“新中式”词条有37.2亿浏览量。天猫数据显示,新中式、汉服等关键词近2个月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00%。配饰方面,新中式相关商品搜索量近2个月年同比增长超1200%,新中式发簪、耳饰均为饰品类头部热词。

  对传统文化的接纳和创新

  山东艺术学院学生王雪怡表示,她自己非常喜欢新中式,既有传统服饰的大气又不失现代时尚的简约,比如最近爆火的马面裙穿搭不

  仅日常,出入各种场合也不失隆重,这是属于东方美学的独特魅力。相对于传统技艺来说,传统之美比较抽象,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审美判断力中,是需要周围环境不断塑造的,这就要求年轻人多去参与传统文化活动,支持传统艺术,体验传统文化魅力,通过适合年轻人的传统美学教育培训,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对传统美学的审美力。

  “我非常认同新中式穿搭,也很热衷去学习如何能够更好搭配出一整套新中式的衣服。”山东艺术学院学生李俏更是一名新中式的“铁粉”,“不仅如此,我还非常喜欢去买一些簪子、手钏来搭配新中式衣服。在我看来,新中式穿搭的背后其实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可。”

  有些人穿新中式的衣服更多为了拍照打卡,对此,李俏认为,新中式穿搭并不是完全对中式服饰的复制,而是对传统文化的接纳和创新。“我很喜欢穿一些新中式服饰出门。相较于传统汉服,新中式服饰更符合我们现在日常的穿搭需求,且适用于许多场合,穿起来也更亮眼。我自己也入手了几条马面裙和以汉服为原型的一些改良款宋制褙子,可以搭配我自己的一些裤子外套,我个人觉得新中式的搭配自由度会更高一些,也更愿意下单并且穿出门。”

  文化“两创”的鲜活打开方式

  许多网友将自己对新中式青睐有加的心态戏称为“中华血脉觉醒”,其实,新中式并没有多么隆重华丽,反而更注重追求日常穿搭的简约与实用。新中式没有严格定义和明确标准,只要是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设计的融合,都可以算新中式。它在设计上融合传统与现代,追求对服饰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探索。新中式背后承载的其实是几千年积淀下来的传统文化,让更多选择这种美学风格并应用到生活场景的人,从这个庞大的宝藏中汲取意想不到的灵感与能量。“文化软实力的价值呈现方式里,自下而上、不约而同的汇聚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具有足够美感的刺绣、盘扣、水墨等中式元素,在提花、扎染或者古法花丝等诸多传统技艺的形式下被重新创意,东方美学基因魅力无法阻挡。”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凌表示。

  陈凌认为,新中式的流行,原因在于我们群体性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提升。审美聚焦在传统文化领域,从而形成了相对广泛的美学认同。对于新中式穿搭的选择,不仅仅是审美价值,更多是消费者情绪价值的实现。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在文化“两创”的路上,让优秀经典的传统文化有更多种鲜活的打开方式,人们也可以在一种更松弛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美学魅力与知识沉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新中式还能走得更远。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