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望:书魂寻踪2》: 对中国文化书香先贤的拜祭和纪念

2024-02-28 11:5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脉望:书魂寻踪2》: 对中国文化书香先贤的拜祭和纪念

  《脉望:书魂寻踪2》近日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本书为《书魂寻踪》的续集,也是著名藏书家韦力先生中国文化寻访之旅系列的一部分。

  韦力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对28位著名藏书家之墓及遗迹进行寻访,每篇文章除了记述对藏书家之墓的寻访历程,还介绍了藏书家的生平及其藏书事迹,其中包括著名藏书家尤袤、安国、毛晋、祁彪佳、盛宣怀、张元济、张宗祥、吴湖帆等等,配以作者寻访时拍摄的实景照片及古籍书影,图文并茂,可以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本书的出版是对中国古代藏书文化的一次巡礼,亦是对于传承了中国文化书香余脉的众多先贤的拜祭和纪念。

  韦力,著名藏书家,故宫博物院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浸淫古书三十年,留心古书版本、递藏掌故之外,致力于中国古代藏书家遗迹的考察与研究。著有《书楼探踪》《鲁迅古籍藏书漫谈》《中国古籍拍卖述评》《芷兰斋书跋》《觅宗记》《觅诗记》《觅词记》《觅圣记》等。

  在《前言》中,韦力写道:“……但略显遗憾的是,这些文献中虽然会谈到文献家、藏书家的生卒年以及一些事迹,但少有专著提及这些藏书家魂归何处。也许这是受到了传统思想的影响,人们对与死相关的事物始终有着一种避忌,但若细究起来,其实古人一向视死如生,在儒家经典‘三礼’中,就对丧礼有着极其详细的记载。而儒家传统最重礼,从这个角度来说,记载文献家之墓也应当是不忘前贤、纪念前贤的最佳方式之一。出于这种动机,我从十几年前就把寻找藏书家之墓作为历史遗迹寻踪的系列之一。2014年,我把访得的藏书家之墓相关文章结集出版,即《书魂寻踪》,此后继续探访相关遗迹,但因历史变迁的原因,藏书家之墓极其难寻,经过这些年的艰苦探访,总算又找到了一些藏书家的埋骨之地,故将其结为续集呈现给读者。我不知道在未来是否还能找到更多的藏书家之墓,期待这本小书的出版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让更多的藏书家之墓得到完善保护。”

  文中所指“这些文献”为《近三百年古籍目录举要》《藏书纪事诗》《辛亥以来藏书纪事诗》等著作。

  《脉望:书魂寻踪2》的出版,为古代文献学的研究者和藏书家、藏书爱好者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和参考资料。

  (本报记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