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土汉画像石题记汇释》

2024-02-28 11:5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山东出土汉画像石题记汇释》

  作者:胡广跃出版社: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本书堪称一部汉画像石的百科全书,对山东地区出土的汉画像石题记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解读,详尽地介绍了山东地区汉画像石的发现、分布、特点及研究历程。作者不仅详解了汉画像石的制作工艺、题材、分类等方面的知识,还深入挖掘了山东地区汉画像石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并更进一步地探讨了汉画像石的历史背景和形成原因,为我们揭示了这一古代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值得一提的是,汉画像石上的文字刻铭,从数十字到数百字不等,犹如一部部历史的篇章,记载了汉代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文字不仅提供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习俗等多方面的珍贵资料,更是汉画像石上除图像之外的重要信息载体。汉画像石题记为研究考释画像内容、研究画像石的断代分期以及研究汉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这类石刻文字因其呈现图像与文字相关联、相结合的特殊形态,具有多学科研究价值。本书被列入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