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锦句驻松风——吕民松著《萍踪心语》序

2024-02-28 11:5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卫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箴言锦句驻松风——吕民松著《萍踪心语》序

  □邹卫平

  济南出版社在迎接新年之际出版的《萍踪心语》一书,作者吕民松同志是我由衷钦敬的一位富有睿智哲思、人文情怀和文化修养的部队首长、学者型军政领导干部。况且我也是他原创《每日心语》的第一时间受众和忠实读者之一。所以,承蒙信任抬爱,委托我为此书奉序,虽觉愧不敢当,但又不敢不从命。我始终认为,尽管是数智时代已至,但“书存百代,纸寿千年”的传统永不过时。所以,当作者正为是否编辑成书征询意见时,我同《每日心语》的众多分享者一样,很赞成尽快编辑出书,以飨更多读者。

  如果算上近年来每天清晨在微信朋友圈中读到作者发表的《每日心语》,加上这次应邀撰序,拜览书稿,我不仅是先睹为快,而且已经是第二次悦读此书了。对于其中许多篇什还曾反复品读,并曾把其中不少佳篇通过微信转发给了同学、同事、朋友、家人分享。

  这确实是一本值得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们含英咀华、用心品咂的佳作。因为,它是作者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练,萍踪况味,勤思善悟,实践总结,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持之以恒,笔耕不辍的结晶。我从这部书中至少读出三种气息。

  一是正气。就是孟子所说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从全书的字里行间,都体现着作者作为曾长期在部队首脑机关、地方党委领导岗位工作的老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人格力量,浩然正气,责任担当,初心本色,视野气象,格局品位,理论修养,政治素质,理想信仰,满满都是激人向上、启人向善、迪人向前的正能量。尤其善于在写作中努力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所以说“心语”也是“信语”。能让读者感受信仰力量,增益信心勇气。

  二是地气。就是深接地气,亦或称作底气和浓烈的生活气息。也体现了古训“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从全书的设章立题看,共分“为人处世、修心养性、道德情感、求知励志、经世怀道、生命心智、生活偶得”7篇63题1200余则21万字,大都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近取诸身”“反求诸己”“格物致知,修身齐家”立论阐发。内容所涉的人格修为,情操陶冶,处世为人的锦句隽言,大都是作者以“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半世纪人生经历,磨砺感悟,深度思考所得出的。我由此揣度,这也可能正是《每日心语》更名为《萍踪心语》的良苦用心。当然,适应当下快节奏的大众阅读偏好,以“短平快”吉光片羽、撷英拾贝的方式写作,也是一种为大众写作的“接地气”。

  我认为,“知识”再多,无非两种:一是学识,可通过读书、求学、拜师、上网等学习途径获得;二是见识,这是更重要、更独特、更难得的一种获取知识的途径。俗话说:“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真教教一窍,假教教一套。”正是从这两层意义上说,作者走心倾情、真传真教的创作,成为读者触心共情、干货满满的悦读。所以说这“心语”也是“辛语”。辛弃疾曾有一阕戏赋辛字的《永遇乐》词云:“细参辛字,一笑君听取。艰辛做就,悲辛滋味,总是辛酸辛苦。更十分,向人辛辣,椒桂捣残堪吐。”“心语”中的老辣文字,亦是作者多年辛苦历练、辛勤笔耕所得。

  三是清气。文章写长不易,写短更难,写得清丽典雅、清爽简洁、清新质朴则更是难能可贵。基于作者曾长期从事报刊和出版编辑工作的经历和丰裕的文学修养,书中内容充分呈现出作者驾驭文字功底深厚。时而引经据典,时而直言锐评,时而探赜钩深,时而妙语如珠,时而光焰焕灿,时而醒人铭心。形散而神不散,文短而义不短。令人每每读到会心之处,顿生心中虽有、笔下却无的通感妙觉。由衷佩服其遣词炼句的创新能力。令读者畅享悦读,润物无声。所以说这部“心语”也是“欣语”和迎接新年的“新语”。

  有一千位受众,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对本书读获的以上教益领略仅仅是一家之感。相信每一位捧读本书的读者,一定会有各自不同一探堂奥的收获与感悟。

  期待作者炉火纯青、人书俱老的“心语”写作健笔徐行,不绝如缕,永葆创作青春活力。期待此书的电子版、美文视频等衍生文创读物陆续推出。让作者从心底流淌出的淙淙心语,流入并滋润到更多读者的碧碧心田。

  是为序。

作者:邹卫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