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讲中的“热辣滚烫”开启学生的“飞驰人生” 校长寄语中藏满“成长期许”

2024-02-29 10:47: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李欢

  春风如约而至,少年扬帆起航。2月26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校园里、教室里一片热气腾腾、喜气洋洋。为了迎接学子的归来,校长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讲”,一句句充满温暖与力量的话语,蕴藏着诸多成长密码,激励着学生们不断向前奔跑,朝着梦想努力奋斗,在新学期收获更多。

开学第一讲中的“热辣滚烫”开启学生的“飞驰人生” 校长寄语中藏满“成长期许”

  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校长苗翠强给学生送上新学期寄语。

开学第一讲中的“热辣滚烫”开启学生的“飞驰人生” 校长寄语中藏满“成长期许”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校长张家鹏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讲”。

开学第一讲中的“热辣滚烫”开启学生的“飞驰人生” 校长寄语中藏满“成长期许”

  爱都小学校长吕华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以龙为精神引领

  勉励学生书写新的成长

  “希望孩子们像龙一样上进——龙骧虎步,追求卓越;像龙一样智慧——有龙则灵,融会贯通;像龙一样勤奋——龙马精神,自强不息;像龙一样创新——生龙活虎,博采众长;像龙一样坚韧——龙腾万里,福泽四海。”济南市市中区汇苑小学校长李兴燕表示。

  今年是甲辰龙年,龙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成为校长寄语中的高频词。

  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双语学校校长赵相甲勉励学生们要像龙一般,勇往直前,不断探索知识的海洋;像龙一样,乘风而起,在学术的天空中自由翱翔。以龙的精神,向阳生长、追光前行,书写新的成长。

  济南市六里山小学副校长刘洋则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像龙一样自信——意志坚强,不屈不挠;像龙一样进取——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像龙一样有智慧——勇于探索,不断求新;像龙一样谦逊——虚怀若谷,博采众长。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校长胡涛则将3条“龙”送给了学生,一是龙马精神,做勤学善思、追求卓越的人;二是龙章凤彩,做心怀美好、志趣高雅的人;三是龙腾虎跃,做热爱运动、阳光自信的人,勉励学生在追寻知识和梦想的道路上,不断书写热辣滚烫的精彩篇章。

  济南市天桥区兴麓小学校长马艳将学校比作一条蓄势待发的龙,六年级学生为龙头,希望他们以最佳状态在新学期实现自己的目标;三至五年级学生是龙身,希望他们踏实勤奋,全面发展;一二年级学生则身处龙尾,蓄势待发。

  不驰于空想 不骛于虚声鼓励学生做梦想的践行者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盼德润学子勤学不辍、立志成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实干力行,登攀不止、敢为人先,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做梦想的践行者。”山东省实验中学德润校区校长丁兆华的寄语代表了许多校长,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凸显了一个“实”字。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校长王焐寄语学子们:无论是个体的学习、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还是做人做事,均没有捷径可言,来不得偷懒钻空子,只能一步一个脚印。

  “希望孩子们学会向内蓄力,汲取书籍的营养;学会向外延展,修习儒雅的涵养;学会向上攀登,磨炼坚毅的品质;学会向下扎根,成为更好的自己。”济南高新区雅居园小学校长姚晶表示。济南市市中区经成小学校长马世昌则在寄语中希望孩子们用强健的身体迎接挑战,用丰盈的心灵悦纳自我,用稳定的情绪善待别人,用理智的头脑规划未来,用坚毅的品质追求理想。

  “求改变,永不晚;志长远,久为功;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的行动主义者。”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校长苗翠强寄语时表示。山东省济南第七中学校长刘汉路也给出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忘初心,不负光阴;心有所向,行有所成”的期许。

  家国情怀写满字里行间寄语学生爱国从现在做起

  “君子以修身治国平天下为己任,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最好表率。希望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中国的审美和观念,有全球视野,有责任担当,知行合一,做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少年君子。”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校长吕华表示。

  翻看校长的开学寄语,记者发现,家国情怀写满校长们讲话的字里行间。

  “希望同学们爱国荣校、乐学善为,以使命意识肩负起青年学子的担当;知行合一、笃行不怠,以真才实学筑牢持久发展的基础;敢为人先、登攀不止,以不屈不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济南西城实验中学校长张家鹏表示。

  济南市景山小学校长傅静希望孩子们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奋力向美而行,让自己的青春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济南市市中区原山小学校长唐忠亮则期许孩子做一名有“爱”的好少年,爱党、爱国、爱家;做一名“攀登者”,多读书、练好字,锻炼好身体,向着新学期的目标全力奔跑。

  “希望同学们寻找热爱,以浓厚兴趣激发自主探索的动力;勤学不怠,以真才实学筑牢持久探索的基础;饮水思源,以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追求作为矢志探索,在为国为民的赤诚奉献中拥抱无限可能。”济南育英中学党委书记黎军表示。

  “金句”频出满含教育密码期待学生成长得更加鲜活明亮

  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校长郑晓云在寄语时表示,虽然霰雪悄然而至,但挡不住每一颗求知的种子在春天萌发,相信寒冬中蓄势待发的学子已充满力量,不负春光,向阳生长。

  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更是一场爱

  与责任的邂逅。不少校长寄语的“金句”让记者印象深刻。

  “愿我的孩子们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愿跟你们的每次见面,都可以更加鲜活明亮。”济南市天桥区泺新小学校长韩丽在寄语时表示。

  山东省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党总支书记高冬梅希望学生学会做自己的主人,做努力去赢一次的胜利者,要相信春山可望,相信未来可期,相信相信的力量!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在寄语时表示,新时代好少年应该有志向、有梦想、会学习、爱劳动、懂感恩,希望学生们以中华少年之姿,以龙腾虎跃之势,践行自律与公益,坚持阅读与运动,做“书香乐动坚韧”的胜利学子;对标名人自主成长,坚持做,日日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胜利学子。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校长阎莉则希望学生争当心中有规、行中有度的新时代好少年,保持好奇心,培养终身学习的态度。

  “未来已来,我们既要积极主动求变,更要以不变应万变。‘变’就是要从机械性学习模式向思维型学习模式转变,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变’的是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与自我革新精神。”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方奎明这样勉励学生们。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