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济南将为妇女儿童办这20件实事项目

2024-03-07 06:1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刘克

  本报3月6日讯(记者 张茜)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展开介绍。据悉,今年我市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做强做优“出彩”集群品牌,持续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打造“小荷维权”工作系列品牌,动员妇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积极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环境,护航泉城家家幸福安康。

2024年,济南将为妇女儿童办这20件实事项目

  ◆去年安置妇女就业20.14万人次

  城市发展为女性提供了更为宽阔包容的发展天地,每一位普通女性的人生出彩终将汇聚成推动城市进步的强大力量。

  去年,市妇联发挥职能优势,布广织密触达妇女的传播渠道,“乡音传习”数字化宣讲在农村开讲400余次,线上线下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群众性主题宣传宣讲2700场次,覆盖40万人次;实施“就业创业巾帼行动”,深化巾帼家政“百村万户”培训,安置妇女就业20.14万人次,服务家庭18.12万户;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23.9万户“出彩人家”蝶变升级;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发起成立省会经济圈女科技工作者服务联盟,发布105项巾帼科技成果,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惠及妇女23.4万人次,帮助更多姐妹共创出彩人生、服务泉城发展。

  今年,市妇联将继续发挥济南“她经济”产业协作平台作用,举办美好生活体验节、“出彩好品”年货节、“三八”美妆节,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泉韵乡居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做强做优“出彩”集群品牌。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推进活动,设立“妈妈岗”专区,帮助“宝妈”灵活就业。重点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开展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创建活动。

  ◆今年将改造提升一批“家门口”的儿童活动空间

  对儿童友好,就是给未来赋能。

  去年,市妇联坚持儿童优先,聚焦“一米高度看城市”,高质量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景图,济南成功入选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我市出台全国首个儿童友好数字化建设方案,推出十大数字化建设场景,成立数字产业联盟,建设数字示范片区;举办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7天组织37场活动;重点培育市儿童友好医院、领秀城社区等试点单元;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友好童行”号主题地铁列车。

  今年,市妇联将持续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产业发展、开放包容七大友好任务目标。在“硬设施”和“软服务”上同向发力,推动一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改造提升一批“家门口”的儿童活动空间。持续办好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等特色文化美育活动,巩固儿童友好数字化建设成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城市温度。

  ◆创新打造“济南市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平台”

  去年,市妇联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独特优势,组织开展“德润家庭出彩人生”泉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1000余场次,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法连巾帼连万家”行动,打造100个家庭普法实践基地,成立37个妇女儿童法律服务站,为2.5万个家庭提供家门口的调适服务;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救助2300名春蕾女童。

  今年,市妇联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点。建设“第一课堂”家教数字化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覆盖城乡的家教指导服务体系。做强“泉城家和”幸福护航品牌,创新打造“济南市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平台”,打造“小荷维权”工作系列品牌,实现妇女儿童合法合理诉求全流程服务、闭环式管理。做好20项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为妇女办好10件实事,实施困难妇女“光明救助行动”,建设“工会妈妈小屋”,开展“小荷检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为儿童办好10件实事,改造提升儿童友好公园,实施中小学区域一体化数字教研,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等。

  ◆“三八”国际妇女节将开展55场系列活动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市妇联以“汇聚她力量·筑梦强省会”为主题,精心筹备4场主体活动,并联动区县、市直系统、市属团体会员、行业妇联等各级妇联和妇女组织,开展55场系列活动。

  围绕激励妇女建功立业,开展济南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全市将联动开展“巾帼建功促效能提升动员大会”等纪念活动16场。围绕激发女性消费潜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影响济南“她经济”榜样发布暨“美好生活体验节”活动,全市将联动开展女性消费节、直播带货等活动13场。围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发布济南市最美女法官、女检察官、女民警、女律师、女仲裁员、女调解员名单和感人事迹,全市将联动开展活动13场。回应妇女家庭关切,举办济南市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此外,美妆节、非遗文化扎染体验、童心绘家风等13场各具特色的活动也相继启动。

  ◆今年发展扶持200个“出彩工坊”

  “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是济南市妇联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妇女为主体、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在广大农村开展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据悉,自2018年开展创建以来,全市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多措并行,推动903个村、23.9万个家庭分别达到“出彩人家”示范村、示范户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市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出彩人家”创建,推进“出彩人家”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出彩”集群品牌,主要内容包括,创建一批示范村、示范户,巩固提升已有创建成果,新创建命名100个“出彩人家”示范村、10000个“出彩人家”示范户;培育一批“出彩好当家”,广泛开展巾帼家政、家风家教、电商直播、特色手工等专题培训;发展扶持一批“出彩工坊”,在农产品加工、来料加工、乡村旅游等农村女性就业集中的“妇字号”经营主体中,发展扶持200个“出彩工坊”;推介一批“出彩好品”,助力100家以女性或“妇字号”企业为主体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上行齐鲁农超、京东等线上平台;建设一批“出彩超市”,重点围绕泉韵乡居齐鲁样板示范区覆盖的村,建设200个“出彩超市”;挖掘一批“出彩故事”,发动各区县及时总结创建经验,发现创建典型,讲好“出彩故事”。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