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工地上的女性工作者正在用知识和技术打破传统观念——她在高空驯服“钢铁巨兽”

2024-03-08 07:15: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戴升宝

责任编辑:刘克

  人物速写

  曹莉莉是一名从业5年的起重机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间里,她都要坐在这间悬在高空中的驾驶室。头戴安全帽,身着宽大的工作服,粗线条的着装与她稚气未脱的脸庞不太相称。正在执行施工作业的她,眼神专注,时不时拿起对讲机,与地面的工友沟通操作细节。

  3月7日早上7点,在济南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裴家营站的施工现场,31岁的曹莉莉对着镜子整理了下安全帽。身上宽大的迷彩棉衣,尺寸与她娇小的身材对比明显。套上蓝色反光背心,她径直朝前方走去。

  那里,是她的工作岗位,一架高约15米、跨度近30米的双梁式龙门起重机,业内人称其为“龙门吊”。马上,曹莉莉要进入那间悬在十米高空处的小驾驶室内,操作这台起重设备。

  晨光里,娇小的身影与庞大的龙门吊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萌”。济南日报记者目睹了这位女司机驯服“钢铁巨兽”的过程,领略到了一种别样的女性风采。

融媒·画像

  高空抓重物,就像“抓娃娃”

  “最开始是听家里二叔说学这个好就业,我就去学了。”曹莉莉是江苏人,5年前她从亲戚口中了解到起重司机这个职业,就想去学学试试。

  可第一次看到龙门吊,她也有些傻眼:“这么大的设备,我能操作得了吗?抓着那么重的东西,万一掉下来怎么办?”

  经历了短暂的“心理建设”后,曹莉莉勇敢踏上了学习考证之路。理论学习、实操练习,聪明又好学的她仅用了一周时间就考出了从业证书,成为一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采访当天的施工现场,地下正在进行的是隧道盾构工作。盾构机挖出区间后,施工人员需要在其中安装弧形的管片,每六片管片组成一个整环。这些管片就是由曹莉莉操纵龙门吊抓取并运送到地下的。

  管片庞大,每次只能抓取三片,加起来是12吨。驾驶室里的曹莉莉,眼神专注,时刻盯着吊钩的方位,不时用对讲机与地面的信号司索工沟通。在她左手的控制下,整台龙门起重机缓慢平移;在她右手的控制下,吊钩精确靠近着指定的方向。待吊钩停稳,地面的工友们将吊钩上的钢丝绳套在摞起的管片上,曹莉莉手中的操纵杆轻轻一抬,吊钩一提,钢丝绳被扽直,管片跟随着悬臂的移动被运送到了施工处。

  整个过程,像极了我们平时玩的“抓娃娃”。

融媒·画像

  工地夫妻档,地上地下通力配合

  几分钟的工夫,曹莉莉轻轻松松就将这只“钢铁巨兽”驯服,看上去似乎很简单,但事实上,这是一项“高危”工作,非常考验操作者的技术和专注力。

  “吊钩一旦偏离方向,或者在停靠的时候晃动,都有可能伤及地面作业人员或者损坏其他设备。”虽然早已成长为一名熟练工,但曹莉莉在每一次作业中都丝毫不敢懈怠。“说没有压力是假的,只有我们运送到位了,地下兄弟们才能正常施工。”曹莉莉说,每当完成一次完美的“抓取”,她都会感觉到特别舒坦,“紧绷着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特别棒。”

  而在地下与曹莉莉相互配合的施工兄弟中,就有她的丈夫,一名管片拼装手。几年前,两人一同跟随施工队伍,从江苏老家来到济南,前后已经参与过三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他们一个悬在高空的驾驶室中,一个深藏在地下隧道里,虽然见不到面,却在通力配合中感受着彼此的关注。

融媒·画像

  “小手”抬“大手”,稳稳托举人生

  每当休班,曹莉莉就会换上自己平时没机会穿的漂亮衣服,和工地上的小姐妹相约去逛街。每天的晚饭时间,她都会一边吃饭一边打开视频聊天,那一头有她最割舍不下的牵挂。

  5岁的孩子在老家由老人帮忙带看,几乎每半年才能见到父母一次。“干我们这行,去哪自己说了不算,都是跟着施工队伍走,哪里有地铁建设项目,我们就得去哪里。”五年间,他们与很多工地夫妻档一样,像迁徙的鸟儿般,一走就是半年甚至一年。“每次回去都发现孩子变化好大,长高了一大截。”好不容易等到孩子从一开始的生疏逐渐亲近,夫妻俩却又要离家踏上新的征途。

  尽管与孩子聚少离多,但在曹莉莉看来,这依然是一份“理想的工作”。由于从业者的稀缺性,市场竞争压力小,收入也较为稳定,使得她愿意在这一行业继续奋斗下去。

  采访中记者发现,“建筑施工以男性为主”早已成“过去式”。在施工现场,我们看到了很多像曹莉莉一样的年轻女性,正在打破固有观念。她们勇于挑战,学习知识和技能,用纤细的小手抬起了龙门吊的“大手”,也托举起了自己的人生。

作者:王飞 戴升宝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