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网游?

2024-03-08 10:03: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网游?

黎青 作

  □付 彪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能再让游戏害人了”。委员赞成管控大学生玩游戏时间,除此之外,还要全面禁止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 (3月7日未来网)

  近年来,有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时常引发舆论关注。其危害众所共知,孩子对网游依赖成瘾,伴随而来的是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滑、心理疾患滋生等问题。一些家长和老师觉得,只有禁止孩子玩网游,才能彻底解决沉迷成瘾问题。

  对于网络游戏,我们确实有必要保持警惕,尤其是防范不良网游、沉迷成瘾等问题。但也要看到,现在的孩子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不可能让他们与网游完全隔绝。他们对网游的向往,或许与他们的父辈小时候爱玩游戏机一样。无论是借用家人身份登录游戏,还是租用游戏账号,他们在绕过监管、逃避成人管控上多的是办法,不可能完全杜绝。

  事实上,网络游戏是多元的,有赌博类、消费类游戏,也有作品类、益智类游戏等。显然,赌博、暴力网游是绝不能让孩子触碰的,而休闲、益智网游因其承载文化内涵与审美表达,孩子适当玩玩未尝不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发布“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的报告指出,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应当树立“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的正确网游观。

  目前,我国对网络游戏以“限”为主,比如法律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登录实名、时间、时长进行限制。这就是说,将孩子沉迷成瘾的板子打在网络游戏上,是有失公允的。当然,这并不是说就该对网游放任自流,而是要当好未成年人玩网游的把关人。相关部门应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加大监管力度,互联网企业、学校和家庭则应承担起各自的责任。

  比如,对互联网企业来说,需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各项义务,把工作落细落实,包括丰富“未成年人模式”内容池,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精准推送优质内容,让他们愿意并乐于接受“未成年人模式”。对家长来说,首先自己不沉迷网游,为孩子做好榜样,并与孩子一起制定玩网游的规则,发挥好甄别、监督作用。

  代表委员建议“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网游”,是基于“日益严重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沉迷问题”的考量。对此当然应予重视,但并不意味就要对未成年人玩网游一禁了之。正如不少网友质疑的,在信息传播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有无完全禁止网游的必要和可能?对于未成年人网游,需要的是“和解”,加强管理和引导,而不是因噎废食、一禁了之。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