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2024-03-10 07:32: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摄影: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湿常早,涧泽春茶味更真。”公元1071-1073年,曾巩在齐州担任知州时曾经这样吟咏趵突泉。3月8日,《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播出最后一期——曾巩。这期节目呈现了曾巩从田野耕夫到文坛巨匠的一生,其中浓墨重彩地展现了曾巩在齐州为官时的经历和政绩。

  节目最后,撒贝宁带领“曾巩”穿越千年来到今日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曾巩篇章海报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收官“一代醇儒”曾巩登场

  由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和曾巩组成的“唐宋八大家”,堪称中华文脉中的“最强文化天团”之一。

  近日,随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文化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的热播,这些千古名家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这档节目以“沉浸式实景演绎+电影化拍摄+XR创新呈现”的方式再现八位文化宗师的人生故事。节目的具体呈现方式是,以每位宗师一生的生平大事件为线索,由撒贝宁和专业学者组成纪实探访团,通过一条“古今双向”穿越的隧道回到历史现场,揭秘一代宗师磅礴跌宕的人生故事,直击传承千载的“唐宋名篇”诞生的历史瞬间。探访团成员还直接和宗师对话,以便更直观地呈现其思想境界。

  3月8日,该节目迎来收官的篇章,“一代醇儒”曾巩登场。在唐宋八大家中,曾巩是看似存在感比较弱的一名。其实在当时和文学史上来看,曾巩不仅是欧阳修最喜欢的学生之一,其文章在北宋时期就负有盛名;而在仕途中,曾巩在朝廷馆阁任职以及担任地方官时都颇有政绩。曾巩耕读乡野十余载,却始终以读书为正道,还引领了曾家“一门六进士”的考场传奇。

  在本期节目中,曾巩由著名演员保剑锋饰演。撒贝宁和中南大学教授杨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林岩组成的“文脉探访团”穿越回北宋时期,与先贤曾巩对话。探访团所选的四个曾巩人生中重要的节点分别是:躬耕南丰读书时期;因变法主张与王安石不合自请外放时期;齐州担任知州时期;晚年身居南京时期。

  曾巩前半生身处乡野,名比天高;后半生转徙七州,造福地方。因其人格醇厚、文章古雅,被后世尊称为“一代醇儒”。他的一生,可谓是从田间耕夫到文坛巨匠的一生。

《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演员保剑锋饰演曾巩

  着重呈现曾巩在齐州为官时的政绩

  越州、齐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曾巩在12年间转徙七州。《宗师列传·曾巩》篇章着重呈现了他在齐州担任知州时整肃豪强、解决水患问题的政绩。

  熙宁四年(1071年)夏,曾巩来到齐州担任知州。初到时,面对齐州社会盗匪出没、民风强悍的状态,曾巩感慨,曾经的“文学之国”成了一个“习诈而夸”“多盗与讼”的州郡。不过,深受儒家教育的曾巩“无忘夙夜,勉尽疲驽”,准备尽心尽力治理齐州。

  节目组重点呈现的是曾巩铲除盗匪群体“霸王社”的经过。由于此前的知州疏于管理,“霸王社”盗匪公然在白天的路上抢夺行人。曾巩先是摸清了这帮盗匪的家世、籍贯以及基本情况,然后救助了一名叫葛友的盗匪的失明母亲,从而感化葛友,设下计谋一举歼灭了该盗匪团体。在曾巩的整治下,齐州“豪宗大姓敛手莫敢动,寇攘屏迹,州部肃清,无枹鼓之警,民外户不闭,道不拾遗”,呈现了一派清平繁华的社会景象。

《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演员保剑锋饰演曾巩

  按节目设定,探访团成员于1073年穿越来到齐州。彼时的齐州经过曾巩两年的治理,入夜的街市上也是人群络绎不绝,繁华热闹。节目中还呈现了非常浓厚的济南元素,探访团三人在街市上看到有顶着荷叶当做帽子的女子,杨雨称这是因为济南是“四面荷花三面柳”的城市。在齐州的茶坊,三人还品尝了用趵突泉泉水泡的茶,赞其味道清香甘洌。品茶时,店主还给三人讲述了曾巩是如何寻找齐州泉水源头以及给趵突泉命名的事情。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林岩在品茶时,吟诵了曾巩诗作《趵突泉》:“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湿常早,涧泽春茶味更真。”杨雨称,曾巩可谓趵突泉的“代言人”。

  因曾巩在齐州为老百姓谋福利、做实事,故而深受百姓爱戴。节目也呈现了曾巩离开齐州时令人动容的一幕:据说曾巩离开齐州的消息传开时,深深爱戴他的百姓关上城门不愿让他离开,曾巩只能趁夜色悄然离去。

  风流太守“重回”今日齐州

  曾巩对齐州后世“园林城市”的规划也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修建了北水门,解决了雨季城内雨水倒灌的水患问题,不仅如此,曾巩还主持修筑了分界东西湖的堤坝,时称“百花堤”,后世称之为“曾堤”;还在湖边修筑了一些桥梁以疏通水系、连接景点,称之为“七桥风月”。曾巩对大明湖的规划布局奠定了今天大明湖的基本格局,使之成为中国古代园林史上一处重要的园林。

  评价曾巩在齐州的政绩时,林岩说,当时朝廷一直在推行新法,曾巩并不是一味抵制,也不是盲目执行,而是根据时事需要作出适当调整,慢慢推行下去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杨雨则表示,在齐州为官时,曾巩也迎来了文学创作的高峰,比如著名的《咏柳》诗,“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就是创作于这一时期。此外,曾巩还写了大量吟咏齐州山水的诗歌。

  “居者有余蓄,行者有余资,人人自厚,几致刑措,可谓有治天下之效。”千年之后的齐州,也就是今天的济南,已经是曾巩文章中所写的这样。节目最后,撒贝宁带领曾巩穿越时光来到21世纪的济南,让这名“风流太守”重览齐州风华。

《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撒贝宁与曾巩在济南市图书馆

  撒贝宁首先带领曾巩来到济南市图书馆。三馆广场、济南市图书馆等充满人文气息的场所,是今日“齐州”经济文化繁荣的象征。面对有600万册藏书、人人可以在这儿读书的图书馆,曾巩赞叹不已。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图书馆学习,曾巩发出了“万众皆可向学,天下必享太平”的感慨。

《宗师列传》曾巩篇章播出,“风流太守”重回济南再览齐州风华

  撒贝宁与曾巩在趵突泉

  随后,曾巩来到了他熟悉的趵突泉。令他惊叹的是,千年之后趵突泉还在喷涌不竭。撒贝宁告诉他,如今泉水是济南享誉天下的名片,并且,济南把泉水的自然环境和城市建设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构建了导蓄结合的完整的水利系统。曾巩连连感叹,这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利建设。

  最后,撒贝宁带领曾巩来到超然楼登高望远,饱览济南的山水盛景。“鱼戏一篙新浪满,鸟啼千步绿阴成。”“行到平桥初见日,满川风露紫荷香。”“莫问荷花开几曲,但知行处异香飘。”当年曾巩笔下吟咏过的明湖风光,如今更胜从前。这应该是对这位曾经的齐州知州的最大慰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摄影: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