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全国一卡通”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

2024-03-11 09:21: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黄齐超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目前,全国98%的人都有了社保卡,9.7亿人领用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全年服务151亿人次。社保卡的服务涵盖政务服务、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民生领域。下一步,人社部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实做细社保卡居民服务应用,推出更多数字应用场景,持续深化省级一卡通,大力推进区域一卡通,逐步实现全国一卡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广泛的社保卡服务。(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外地人畅游北京,乘坐公交是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乘坐北京的公交当然有多种方式可选择,但如果能用社保卡乘坐北京公交,是不是挺舒心和惊喜?如今,刷社保卡乘公交不仅在北京已经成为现实,而且还扩容到京津冀三地。简而言之,京津冀三地实现了刷社保卡乘公交的互通。

  刷社保卡乘北京公交,这只是京津冀三地居民的“福利”。很显然,三地之外的居民,同样期盼自己的社保卡在北京乘公交,畅游北京便利出行。更关键的是,京津冀和三地之外居民都期待社保卡“一卡通”的服务外延能更广地拓展。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社保卡的功能早已不局限于医疗、养老,它已涵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医购药、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诸多民生领域。乘公交、借图书、办户籍证明、登记不动产……多种公共服务和政务事项,刷社保卡都能办理,着实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社保卡拓展应用目录清单160多项。尽管如此,公众还是期待“一卡通”的应用场景更加多样化和人性化。

  在大家看来,社保卡“一卡通”有两层含义:其一,社保卡的使用打破区域限制,能跨省使用与便捷异地结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国“一卡通”;其二,社保卡的“一卡通”能打破部门藩篱,将更多的民生服务和应用场景纳入“一卡通”使用范畴。实现了这两层含义的“一卡通”,将成为政府民生服务的基础载体。

  今年两会,人社部部长王晓萍的表态,恰好是在社保卡打破区域限制和拓展更多服务场景上,给了公众期待。她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做实做细社保卡服务应用,推出更多数字应用场景,持续深化省级一卡通,逐步实现全国一卡通。显然,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人社部将“一卡通”作为“数字人社”建设的重要抓手,实现社会保障信息的共享和互通,提高一卡通的服务效率,方便民众。

  一张小小的社保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政府信息更透明。所以,虽然是一张小小的社保卡,但它承载了服务大民生。进一步打通中梗阻,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将来社保卡实现了“一卡多用、全国通用”,那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