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躺平”“糊弄”成为青春的标签

2024-03-12 09: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龙敏飞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出生于1995年,18岁时他跟随父亲在工地上打杂工。2015年,邹彬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获得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奖牌零的突破。3年后,2018年,22岁的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023年他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邹彬鼓励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奋斗观。他说,不要被“躺平学”“糊弄学”耽误自己的青春。(3月11日《北京晚报》)

  此前,一篇《躺平即是正义》的文章一度刷屏,文章反“内卷”的话语,引起许多人的共鸣与共情。之后,“躺平学”“糊弄学”甚至成为一些年轻人不奋斗、不努力、不前行的借口。这样的一种社会现象,值得关注与反思。这般现实下,人大代表呼吁年轻人,不要被“躺平学”“糊弄学”耽误自己的青春,不仅是对当下一些青年消极心态的警醒,更是对青春奋斗精神的深刻诠释。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常说,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但在“躺平者”看来,做条咸鱼,又有什么不好的呢?价值观的转变背后,是社会现实的客观反映。当前,一些年轻人之所以选择“躺平”,主要还是因为“卷不赢”。一方面,高企的物价、房价,以及较高的生活成本,让年轻人感觉“压力山大”;另一方面,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许多年轻人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依然过不上想要的生活,这难免会加重他们的焦虑感。由此,那些思维活跃、不拘泥于传统的年轻人,自然会想到换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躺平”。

  理性客观地说,年轻人出于身心健康考量选择慢生活、舒适生活,理应得到更多尊重。但无法否认,基于现实环境自主选择的个人生活,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呈现。“躺平学”“糊弄学”的出现,看似是自我保护和自我解放,实则更多是自我放弃。这一现象的蔓延,不仅会损害年轻人精神品格的培养,也会损害社会发展的健康运行。缘于此,很多主流媒体都对“躺平”进行了批评,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更是直接说道,“难道我们现在指望的是房价很低,然后工作到处随便找,然后一点压力都没有,然后只要喜欢的女孩,跟她一追求就OK,不会吧?”个别年轻人选择“躺平”可以理解,但当“躺平”成为年轻人的风尚则很有问题。

  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要引导“躺平族”重回奋斗的轨道。因为,这对培养积极的价值取向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关爱和支持。于政府部门而言,要发挥好“有形之手”的作用,不仅要更加重视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也要注重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给年轻人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激发他们的活力。同时,企业也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家庭和社会也应该给予年轻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对年轻人来说,就不能一味地“躺平”,而应该扬起奋斗之桨,为更好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