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超20亿部,废旧手机呼唤“绿色循环”

2024-03-12 09:28: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存量超20亿部,废旧手机呼唤“绿色循环”

胡丁 作

  □张 瑜

  当手机达到使用寿命,或者不能满足我们需求时,就会被淘汰,变成废旧手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一部手机的平均寿命在2.2年左右。我国平均每年产生4亿部以上废旧手机,废旧手机存量超过20亿部。该协会研究数 据 还 显 示,手 机 废 弃 后,约54.2%被消费者闲置留存,只有约5%能够进入专业的废旧手机回收平台、“以旧换新”活动等回收渠道。(3月11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在手机行业如火如荼发展的进程中,废旧手机的去向一直备受关注。然而时至今日,如媒体所披露的,大部分废旧手机尚未进入“绿色循环”。

  究其原因,从消费者端来看,主要在于回收价格低、不够方便快捷、数据安全性难以保障。当然,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恐怕是“卖不上价”。当下,手机产品迭代较快,二手机“身价”本就会出现下跌乃或跳水。一些功能受损的废旧手机,回收起来更是和“砖头”无异。因此,消费者宁愿将手机闲置也不愿卖掉——回收市场发育不起来,相应的回收网络、数据安全问题,自然也就难以得到关注和解决。

  从企业端来看,废旧手机回收行业近年来虽有所发展,但总体上来看,一方面环保、设备投入及危废处理等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囿于回收量较小、提炼成本高,难以形成规模化优势,有的企业甚至出现“回收一部亏一部”的局面。此外,部分金属材料行情变化大,也影响着企业的回收处理积极性。

  归根结底,在手机回收链条上,我国消费者和企业总体缺乏强烈的利益驱动。而将目光投向周边,参考学习国际经验,我们能做的其实不少。

  比如,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与处理上,可资借鉴的是,为鼓励居民参与回收活动,实施回收奖励金和税收减免等激励措施。与此同时,建立广泛的回收网络,包括回收中心、回收站和回收箱等设施,方便居民出售废弃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

  针对回收企业,有的国家进行税收减免,即在应缴税额中减去一部分作为回收活动的奖励,降低企业的税负,增加其经营利润。有些情况下,回收企业可以将其投入的环保设施建设成本或环保设备采购费用抵免到应缴税额中。

  除了消费者和回收企业,还可将目光投向电子产品制造商——通过立法要求其负责回收和处理废弃产品,并规定了回收目标和标准。此外,建立制造商责任制度,要求电子产品制造商在销售产品时支付环保费用,用于资助废弃产品的回收和处理。对比之下,我 国 仅规定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4类家电产品中鼓励生产企业实施回收目标责任制,对于废旧手机尚未明确责任或制定回收率目标。

  废旧手机,实为“城市矿产”。促进废旧手机的回收,也有助于降低环境风险。让废旧手机“活”起来,进一步激活“绿色循环”经济,利民利企利国,希望得到相关各方的进一步关注与建设。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