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读机女孩”事件再证博流量须守底线

2024-03-13 10:37: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点读机女孩”高君雨因患病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一事,在网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这本是一件让人同情和祝福的新闻事件,却不料因为涉事MCN机构的拙劣操作,演变成了一出令人啼笑皆非、多方皆输的闹剧。

  3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举报声明称,高君雨视频系去年9月拍摄,今年2月开始剪辑制作,被涉事MCN机构配以近期发生的文字描述发布到网络,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

  随着官方通报的出炉,闹得沸沸扬扬的“点读机女孩”事件正式迎来“大反转”。这不仅是一次对公众情感的消费,更是对网络生态规则和社会公德的挑衅。此事再次警示我们:流量如洪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能造神也能诛神,无论孵化IP还是打造网红,首要的前提是坚守底线。

  流量,本应是信息的传递者、文化的传播者,如今却成了某些人眼中的“摇钱树”。他们不惜造假、欺骗,甚至挑战公序良俗,践踏法律,只为了一时的风光和利益。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公众的利益,也败坏了网络空间的生态,可谓害人害己。此次事件不仅会给涉事MCN机构造成重创,还会对高君雨的形象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涉事MCN机构便是这种短视行为的典型代表。他们或许以为,通过移花接木、夸大事实的手段,能够轻松吸引眼球和赚取流量,却忽略了公众对真相的渴望和对诚信的尊重。在这个信息透明的时代,任何谎言和欺骗都逃不过公众的眼睛,一旦被发现,只会引发更大的反感和抵制。

  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碰了法律的底线。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故意制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涉事MCN机构为了私利而挑战法律,不仅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对此类行为,相关部门应及时介入,依法严惩,让企图走捷径、钻空子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无论个人还是机构都应明白,流量虽好,也要取之有道,为了博流量不择手段、毫无底线,最终只能适得其反。

  此次“点读机女孩”事件,警醒所有涉足网络内容生产的机构和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而抛弃道德和法律底线,否则最终只会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下场。说到底,无论是孵化IP还是塑造网红,追求流量本身并无过错,但获取流量的方式和手段要正当,切不可把公众当猴耍,愚弄公众的善心。只有坚守真实、尊重人性、遵循法律,才能确保流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丰富文化生活的力量,而不是沦为玩弄人心、破坏秩序的工具。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