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2024-03-13 10:41: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背景】继复旦大学进一步开放校门后,校外访客也可以在大学食堂用餐了。日前,复旦大学保卫处“官宣”:自3月1日起将现行社会公众登记身份信息刷卡进校措施优化调整为直接刷居民身份证等进校。调整后,不少市民和游客进入复旦校园游览、吃饭。

  【点评】光明日报:大学校园逐步放开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众望所归。对于学校附近的市民和游客来说,能够在学校操场走一走,在图书馆看一看,在食堂吃个饭,会有一种沉浸式的融入感。尤其是,一些家长喜欢带孩子去知名高校,提前接受大学文化的熏陶,从而激励孩子树立志向、好好学习。对于大学食堂的经营者来说,开放的市场也意味着更多的客源和收入,如果能够借此提高收益,或许也可以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食堂菜品,从而反哺学生。更重要的是,这种开放是双向的,既是学校对外开放,也是让学生走进更宽广纵深的社会人群之中。当然,也有人担心,外来人员进入,可能会造成拥堵、资源挤兑和安全隐患。这就给校园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事实上,纵观目前各高校的开放,基本都需要刷验身份证件,这本身就是一道筛查和留痕程序。有些热门高校也通过预约等方式,把人流量控制在一个合理范畴。开放的大学食堂,溢出的不止有饭香,还有更多象征意义。高校不是社会海洋中的孤岛,也不该是不问世事的世外桃源,它应是一个人从校园到社会顺利过渡的桥梁。这桥上熙熙攘攘,站在桥上的人可以眺望无边风景,也应自成一道风景。【新闻背景】微波炉找不对键,看电视找不到台,儿女打电话教了一遍又一遍,老人还是整不明白……据媒体报道,五花八门的智能家电难倒了许多老年人。评论区不少人留言附和,“不光老人,我都想把智能家电换掉”。

  【点评】北京日报:从消费者反馈来看,家电功能显然不是越多越好。要知道,家用电器日常使用率非常高,简单易用应该是首要标准。所谓“智能”,也应该把消费者的感受放在第一位,无论年龄大小,无论知识程度高低,大家都可轻松便捷上手使用。一些商家为了提高产品卖点、拉升产品价格,在小家电上集纳了各种冗杂的功能,语音助手、远程控制也是能加就加,最终为了智能感牺牲了实用性。这也是为什么,在家电智能化过程中,关于其究竟是“黑科技”还是“智商税”的争论从未停息。技术变革时代,“智能思维”当然不可缺,但“人本意识”更不可少。归根结底,家电是给人用的。诚然商家很难研发出能让所有消费者满意的“完美产品”,但如果“为了智能而智能”,搞出一堆华而不实、费钱添堵的东西,消费者当然会用脚投票。据媒体调查,网上打出“老人适用、易清洁、好上手”等推介语的家电很是畅销,数万条评价中,不少都是“特意买的旋钮式,老人小孩用起来都很方便”等表述。事实证明,于家电行业来说,操作简单不意味着低端,简单易用才是对消费者的最大尊重。多从消费者角度想问题,才是真正的“智能”。

原标题:百家争鸣

值班主任:刘克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