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撤出:看新规更要拼市场

2024-03-13 10:46: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贝塔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社交平台上网友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深圳福田区的几组丰巢快递柜正在被工作人员从放置点拆除,准备装车运走。随后,数位网友也发帖称自己所在小区的快递柜于近日被拆除撤柜。在快递新规实施的背景下,快递柜撤柜现象引起了热议。 (3月12日时代财经)

  对于撤柜行为,相关公司回应,“正常运营行为”“与快递新规无关”。确实,新规发布仅有十余天,快递的各个流程和环节正在磨合与适应,其效应要迅速传导到下游和终端,也有些不太现实。“撤柜疑问”背后,其实反映的是公众对新规的关注,对后续效应的跟进。而“快递柜撤柜”现象,则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下人们对快递柜的心理——“好久不用了,撤柜也合理”。

  快递柜的出现,为的是解决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的痛点。输入一串数字,不受时间限制,随时拿到快递,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确实很方便。但这一道题目,不同的企业也有不同的解法。相比“超时收费”“落地不够”的快递柜,“超时不收费”的快递驿站在这之后异军突起,很快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

  不是快递柜用不起,而是驿站更有性价比。市场的用脚投票反映到数据上,就是此消彼长。数据显示,菜鸟驿站已拥有超17万个驿站,中通旗下兔喜驿站数量超过8万。而另一面,快递柜企业则一直在亏损,从当年的烧钱抢市场到现在使用率不高情况下的设备运营,都意味着大量的成本。

  新规对于快递柜和驿站都有冲击,但在新规正式发布之前,快递柜企业已经在努力求变,尝试增加多元营收业务,通过小程序提供诸如日常家居保洁、社区团购、洗衣洗鞋、物品暂存等功能,将设备变成流量的入口。但这些做法很难奏效,原因就在于,这些功能都要建立在“高频次使用”的基础上,这一核心问题不解决,后续的打法就成了无根之木。

  面对新规,快递业各个环节和企业都在积极应对。有企业计划通过智能化管理来适应新规,也有企业将采用AI语音技术来减少快递员的工作量……其本质,是整个快递行业的派送标准和流程需要重新捋顺。

  新规的实施,将促进快递行业革新,倒逼快递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未来快递行业可能会面临电商平台包邮体系改革、投递体系变革、物流信息安全、快递行业末端快递网点及快递员的权益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企业具体战术也许各不相同,但从长远的战略上看,有一点是不变的——谁能够更好适应消费者的习惯,更好满足市场需求,谁就能够在竞争中胜出。

作者:贝塔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