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卡”在哪儿

2024-03-14 09:3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克

  □熊丙奇

  教育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今年3月以“有效减少近视发生 共同守护光明未来”为主题,开展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该通知作出的6项部署中特别强调要确保中小学生课间正常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到户外活动和望远,缓解视力疲劳。

  (3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卡”在哪儿

黎青 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出规范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的建议。把课间10分钟还给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问题在于,怎么才能切实做到。这一方面要加强对落实保障学生课间10分钟的督导,另一方面要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把保障学生的课间时间,作为一项基本的办学制度。

  我国中小学生的课间10分钟被约束,“课间静悄悄”“课间圈养”等问题,曾引发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明确规定,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这意味着,学校老师不允许学生课间到教室外活动的做法,是违反有关规定的,教育部等部门下发通知要求确保中小学生课间正常活动,也是对之前规定的重申。

  把课间时间还给学生,必须强化依法治教。对此,各地教育部门要启动专项督导,更为关键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学生课间自由活动的老师课堂教学问题,以及学生课间活动安全管理、责任认定与赔偿问题。

  一些学生在课间不出教室,与老师上课拖堂密切相关。而老师之所以拖堂,一方面是有的老师没把握好上课时间,另一方面是当前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由于进课堂任务增多,加之学科教学难度大,存在各学科老师抢课时的问题,有的老师在规定课时完不成教学任务,就挤占学生的课间时间、午休时间。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严格要求老师上课不得拖堂,同时,还要对各学科教学课时进行科学分配。

  因担心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而不让学生在课间出教室自由活动,则是更多学校、老师的现实考量。在一些家长的意识中,学生只要在校园里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学校都要承担责任,这让学校面临很大的安全管理压力。为了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一些学校就采取“推责式”管理方式,不仅限制学生课间出教室活动,还取消大课间的体育活动等。

  如果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课间时间就很难还给学生。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必须依法界定学校的安全管理责任,避免出现“谁闹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的处理方式。今年两会上,最高法的工作报告指出,小学生体育课意外受伤,家长起诉学校,校方已尽必要教育管理责任和救助义务,法院判定学校不担责。对学校依规组织体育活动等不施以苛责,有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其次要推进家校共育,增进家校沟通与理解,对于学校保障学生课间时间,允许学生课间自由活动,或者组织学生锻炼,学校要让家长了解学校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措施,并配合校方一起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只有家校社共同努力,才能守护孩子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