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公安连续9年全市公安执法质量考评第一 “三大变革”精准破解难题

2024-03-15 13:17: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郭俊

责任编辑:刘克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广泛,对公平、正义、法治、安全提出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水平。

  近年来,长清公安分局以创建“金牌法制”为牵引,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改革破解难题,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长清特色的现代法治工作体系,连续9年全市公安系统执法质量考评第一,被评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执法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长清公安连续9年全市公安执法质量考评第一 “三大变革”精准破解难题

法制员例会。

长清公安连续9年全市公安执法质量考评第一 “三大变革”精准破解难题

民警查阅案卷。

长清公安连续9年全市公安执法质量考评第一 “三大变革”精准破解难题

  动力变革

  精准赋能,执法更高效

  以执法链条谋划人才链,以人才链支撑执法链条。

  针对执法突出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对疑难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优秀法制员代表谈体会……2月2日下午,长清公安分局第128期法制员例会如期召开。这个每月一期的法制员例会重在提升法制员的教员、监督、帮办职责,已成为培育优秀执法办案力量的摇篮。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聚焦‘法治公安建设年’,以严格依法履职的行动自觉,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长清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君洲说。

  为有效提升全局民警的执法能力,分局与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等高校合作研究课题,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堂、法制员例会、旁听庭审、执法微视频、跟班学习等培训形式,实现了理论与实务的碰撞。多起案例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评为十大典型案例,催生出审讯高手、监督行家、辩论大咖等多名业务尖子。

  民警的执法能力、程序意识、规范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历年通过司考和高级执法资格总人数达60人,通过人数占分局全部民警比例位列全市前列。

  质量变革

  闭环管理,执法更规范

  提升案件质量,要练就“绣花功夫”,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分局坚持“五查一必问”案件审核机制,即:案卷材料必看、案件音视频证据必看、法律文书规范必看、引用条文正确必看、裁量标准必看和“是否存在复议诉讼风险必问”。“五查一必问”审核机制推出以来,案卷存在问题明显减少,复议诉讼风险明显下降。

  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分局实行“法制部门内部议案,分局领导召集集体议案,与区检察院、区法院提前沟通议案,提交区委政法委牵头议案”四级议案,确保案件准确定性。2023年以来,通过“四级议案”解决案件定性问题43条。

  制作常见行政、刑事案件证据指引,适用强制措施工作规范、出台经侦案件办案规范……出台的一项项执法流程实现了执法监督的闭环管理,将案件复议诉讼及信访投诉发生可能性降至最低。因执法尺度统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去年复议发生率为0.55%,诉讼发生率为1.4%。

  方式变革

  回应期盼,执法更有力

  人民群众的期盼,是公安工作的“指示针”,更是衡量公安工作成效的“度量衡”。

  分局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以民意为导向,不断打造优质服务。接处警是容易引发投诉的关键环节,也是执法办案的源头环节,为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分局从规范接处警做起,严格按照《济南市公安局110接处警工作暂行规定》执行,对于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一律先受案再移交,严禁现场推诿,以“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敷衍了事,伤害群众感情,辜负群众期待。

  为加强警情源头管控,分局严把“警情处置、反馈、分流”三道关口,实行“网上实时巡查、个案双向倒查、补立案件审查、报警录音筛查、审核民警核查和加大问责力度”的“五查一追责”监督模式,实现了“警情流转全监控,受案立案零漏管”,工作做法在全省如实受立案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此外,分局还坚持“控总量提质效,抓规范促满意”,通过完善一项回访制度、形成一个工作合力、制定一套考核办法等措施,推动执法诉求的高效办理和满意回复,带动民生警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法治公安建设,展现的是公平正义,顺应的是社情民心,更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之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长清公安分局将继续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朱慧 郭俊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