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在那些荒唐的歌里,没有人的心会真的破碎

2024-03-16 11:06:2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前一段时间,一条关于李翊云的新闻让许多读者感到震惊,她的小儿子撞向火车自杀了。而在几年前,她的大儿子也是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消息传来时,李翊云的第一部中译本小说《我该走了吗》刚刚上架不久。很多读者正是因此才开始阅读李翊云,试图去了解她的人生。就在这部小说的扉页上,印刷着两行字:“献给大鹏和詹姆斯还有始终、永远的文森特。”其中詹姆斯和文森特就是李翊云的两个儿子。

  社交网络上,很多读者惊叹于李翊云在写作方面所展现出的才华,也对这位母亲表达了同情和惋惜,因为她失去了一个儿子,又失去了一个儿子,这对任何一个母亲、一个家庭来说都难以承受。那段时间,读者通过有限的信息编织着李翊云的人生故事,充满了宿命的悲伤。

  遥远地隔着太平洋,实际上中国读者对李翊云知之甚少。如果不是《我该走了吗》的出版,不是那条令人震惊的新闻,大概很多读者并不知道这个名字。李翊云是一位美籍华裔作家,她出生于北京,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并在那里转向写作,迄今已经出版五部长篇小说、三部短篇小说集、一部回忆录,也收获了一系列重要的文学奖项,现任普林斯顿大学刘易斯艺术中心创意写作教授、创意写作项目主任。多年来,她一直使用英语写作,《我该走了吗》是她首部被翻译成中文的小说。

  明明是一种巧合,但又很难说这真的是一种巧合,《我该走了吗》里的故事也与死亡和失去有关。小说讲述的是80多岁的莉利亚找到了自己16岁时的恋人罗兰出版的一本日记,她反复阅读其中的内容,并为之添加注脚。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人的一生就此铺展开来,包括罗兰的、罗兰的妻子赫蒂的、罗兰一生的挚爱西德尔的,以及莉利亚的丈夫吉尔伯特的、莉利亚的女儿露西的、莉利亚的母亲的……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读者会发现,莉利亚只是罗兰诸多情人中的一个,她在罗兰的日记中甚至没有名字,只有一个代号“L”,而她对罗兰的意义并不比其他的“M”“D”或者“LL”更重要。可对莉利亚来说,这无所谓,她自认为比罗兰自己更了解罗兰,正如她了解自己的人生、了解生命本身一样。

  其中,露西是莉利亚与罗兰所生,但是罗兰并不知道这个女儿的存在,当然也不知道这个女儿如何在美好的年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抚养她长大的莉利亚的丈夫吉尔伯特承受了这一切,并接纳了露西的女儿。在露西身上,有着许多罗兰的影子,它们来自基因的遗传。在露西活着的时候,莉利亚并不想理会它们的存在,直到有一天它们带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吉尔伯特一直为失去了露西而自责,无法走出悲伤。相反,莉利亚是这个家庭里坚强的那一位,将往事埋于往事,硬实地活着。

  正如小说中所写:“露西死了,我说。你可以继续靠喝酒试着减少自己的悲伤,或你可以把那酒瓶收起来,接受我们余生都将活在悲伤中的现实。她也使你心碎,不是吗?吉尔伯特说。露西死后,我第一次感到眼皮发沉,于是我说,除了在那些荒唐的歌里,没有人的心会真的破碎。吉尔伯特点头,然后说,莉利亚,我们两人中,你是心高气傲活着的那个。我说我不知道他什么意思。其实我知道。”

  莉利亚在罗兰的日记中评判着他人的人生,包括死亡和失去,可是她真的像自己以为的那样了解这一切吗?在小说的最后,她发现吉尔伯特和儿女之间也有她不知道的事情。可是,是否真的了解也已经不重要了,莉利亚之所以成为后来的莉利亚,正是因为她经历了之前的一切,正如罗兰之所以成为莉利亚所认识的那个罗兰,也是因为他经历了在日记中记录的那一切。

  应该没有读者会为莉利亚只是罗兰日记里潦草略过的一个“L”而感到惋惜,因为小说中的莉利亚呈现了一种独特的女性力量,她不依附于任何人,包括自己的恋人罗兰,以及包括吉尔伯特在内的三任丈夫,即便在子女面前,她也从不示弱,让生活出现任何的裂缝。恋情、婚姻,以及后来琐碎的生活,都没有影响莉利亚作为莉利亚的完整性,与之同时,这也让作为恋人、妻子和母亲的莉利亚看起来有些生硬。

  而事实上,她只是藏起了一些柔软。比如,露西使她产生的变化,“日后再没有东西让我觉得有重量。一切都轻飘飘的。羽量级。我一向知道这个术语,但自露西死后,它不再与拳击有关。”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