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右新论|积极抢跑“促消费”新赛道

2024-03-17 06:4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刘克

海右新论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重视促进消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发消费活力。

  从济南来看,2023年举办“泉城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500余场,发放置业、家居、文旅、汽车等消费券2.22亿元,带动消费超180亿元,引进商业品牌首店102家;2024网上年货节横跨春节、元宵节等多个消费节点,活动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近百亿元;今年3月1日至10日,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超2100套,成交面积逾28万平方米,房地产市场迎来“小阳春”……消费的活力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增强。

  消费市场规模巨大、空间广阔、流动性强。“促消费”不可能一招鲜,必须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积极抢跑新赛道。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海右新论

资料图

  抢跑“促消费”新赛道,要把握新型消费机遇。

  新型消费是利用各类新技术实现供需、产销高效匹配,形成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服务。新型消费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变化而不断变化的。近年来,网上购物、外卖跑腿、共享单车……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当下,以“互联网+服务”、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迎来了强大的增长空间。新型消费代表了消费市场的新趋势,抢跑新赛道需要牢牢把握新机遇,避免在竞速跑中落在后边。

  抢跑“促消费”新赛道,要顺应数字经济潮流。

  直播电商是数字经济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近年来,济南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和直播经济发展机遇,全方位扶持直播电商发展,持续打造直播电商品牌,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网络零售店铺数、直播场次、主播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济南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601.7亿元,同比增长26.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增幅位居24个GDP过万亿城市前列。全市直播场次50.9万场,观看人次45.8亿次,同比增长21.5%,实现网零额130亿元。如今,直播电商不仅成为济南一张新的城市名片,也连接起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双向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这张名片,要不断擦亮,赋予新的活力。

  抢跑“促消费”新赛道,要善于拉长长板做大存量。

  促消费从来都不是单打一,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2024年,济南将积极提振大宗消费,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培育壮大二手交易等汽车后市场,推广绿色智能家居,促进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积极培育直播电商、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优化提升消费设施,加快泉城路、洪家楼等重点商圈业态升级,新建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30处,打造一批星级饭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全力创建放心消费环境,策划好“泉城购”系列活动,高质量办好全国汽配展、北方消费品博览会等140场重点展会,激发市民游客消费热情。这些举措针对的既有济南有优势的长板,也有亟待拓展开发的新领域,这篇促消费的文章大有做头。

  在比拼消费增长的新战场,济南势头正劲。这条比拼耐力和冲劲的新赛道,未来大有可为!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