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盛宴”前天在百花公园开启 花朝节周六在大明湖畔开幕

2024-03-18 06:38: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刘克

“玉兰盛宴”前天在百花公园开启 花朝节周六在大明湖畔开幕

百花公园的汉服巡游

  时值仲春,济南百花公园玉兰大道上,玉兰花含苞待放,初吐芬芳,备受全城瞩目的“玉兰盛宴”拉开帷幕。3月16日,在2024济南花朝节联动景区之一的百花公园,精心打造的汉服巡游、花朝市集、园林花市、货郎游春图精彩活动拉开帷幕,广大市民游客齐聚玉兰花下,一起赏花、游乐、逛市集,共赴一场浪漫的春日之约。

  16日上午10点,伴随着一场《上春山》古风舞蹈快闪,身着汉服的演员们踏春而来,衣袂飘飘,翩若惊鸿,尽显汉服典雅之美,让人宛如穿越古代,置身百花盛宴。很多市民游客和汉服爱好者也随着熟悉的旋律加入其中,翩翩起舞。大家载歌载舞,巡游迎春,传递对春天和未来的美好祈愿,开启一场古色古香的赏花之旅。

  此时整个百花公园已经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百花市集和手造体验、各式各样的国风游戏聚满了人气。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国风游戏区,市民游客们投壶、套圈……与春日的明媚相映成趣;百花市集上,摊主们精心准备了手工作品,发簪耳饰、汉服配饰、鲜花饰品、百花糕、鲜花饼、酸蘸儿等,令人赞叹不已;还有糖画、翻花、篆刻、皮影等非遗手造体验,展示了齐鲁大地传承千年的生活美学。

  沿着玉兰大道,济南园林花市映入眼帘。花市现场开设精品花卉展销区,各种小而美、易养活的花卉绿植让人爱不释手,花盆、肥料、营养基质等园艺资材价格亲民,还有专业人员现场传授花卉绿植养护知识,提供识花、买花、养花的一站式服务。

  芦花湖边,卖花郎身挑扁担,卖花姑娘轻摇扇子,“卖花郎和卖花姑娘”仿佛一幅穿越时空的美丽画卷,格外引人注目。一旁是源自宋代的抽奖游戏“关扑”,吸引了众多游客跃跃欲试,“关扑”盘面分为状元、榜眼、探花、传胪、进士,射中区域即可得到相应奖品,现场还设有“簪花”体验,这一承载着丰富文化内涵和历史记忆的传统习俗,如今已成为一种时尚和艺术,彰显着人们的个性和品位,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古代人的多彩生活。

  据悉,百花公园玉兰花期自3月中旬开始,一般可持续两周左右,随后美人梅、碧桃等将次第绽放,一直持续至4月中下旬。与此同时,千佛山、动物园、植物园、泉城公园等各大公园景区的春花也将陆续登场。值得一提的是,为营造泉城醉美赏花季浓厚氛围,3月17日,“十二花神”评选活动揭开神秘面纱,在各公园景区内与游客见面。

  在济南,花的心意岂止在百花公园绽放?3月23日,2024济南花朝节将在大明湖畔开幕,届时市属十大公园景区联动,推出登山赏花、“三月三”庙会、汉服大赛、诗词文化、园林花市、园林市集等40余项活动,彰显济南城市文化内涵,共赴一场浪漫千年的风雅之旅。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