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小札 同属“玉兰家族”为何有的心急有的淡定?

2024-03-18 06:41: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通讯员 胡春媛

责任编辑:刘克

玉兰小札 同属“玉兰家族”为何有的心急有的淡定?

百花公园玉兰花大道

  进入3月,玉兰可谓是大家最期待盛放的花之一。就在一周之前,趵突泉畔的玉兰花已经迎风绽放,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前去打卡拍照。百花公园的白玉兰究竟什么时候全面开放?快了!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百花公园的白玉兰枝头缀满了细密的花骨朵,有望本周开始全面盛开。

  虽然都叫“玉兰”,其实济南的玉兰花分很多种。最早开花的,叫望春玉兰,在泉城公园的玉兰林可以见到。与望春玉兰颜色相似,但个头要大许多的是二乔玉兰。二乔玉兰花瓣外部为红色或紫色,内部为白色,有芳香。紫玉兰和黄玉兰的花期都更晚一些。一般在白玉兰开过后,紫玉兰才刚刚盛开,黄玉兰则要更晚一些才能观赏。在玉兰家族中,开放时间最晚是广玉兰。广玉兰的叶子一年常绿,到初夏才能开放,而且类似荷花,所以又被叫做“荷花玉兰”。

  趵突泉公园和百花公园都有白玉兰,为什么它们的开花时间却不相同?记者了解到,植物开花时间除了和品种有关,还因各自的“小气候”不同而不同。据介绍,受光照、气温影响,就算是同一品种的玉兰花,在不同公园的开放时间也会有所不同。趵突泉白雪楼前的白玉兰,因三面环泉、阳光充足,因此比其他白玉兰开花要提早许多。

作者:杨璐 通讯员 胡春媛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