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明显沙尘天气为何持续影响济南

2024-03-19 06:18: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璐 张定业

责任编辑:刘克

今年首场明显沙尘天气为何持续影响济南

资料图

  2024年以来首次明显沙尘天气3月17日起影响济南,虽然17日下午济南蓝天重现,空气清新,但是18日上午沙尘天又回来了,傍晚再次转良……不过,沙尘兜兜转转,预计19日还有新一轮沙尘来扰。

  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消息,3月16日7时起,受高湿、小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市PM 2.5(细颗粒物)浓度出现连续升高的过程,最高值出现在19时,小时浓度82微克/立方米,AQI(空气质量指数)为109。

  3月17日凌晨起,受上游沙尘传输影响,济南市PM 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出现连续升高的过程,最高值出现在4时,小时浓度377微克/立方米,AQI达到239。

  3月18日10时左右,济南AQI达到118,为轻度污染级别,空气中弥漫着细微的沙尘。不过污染状态于当日下午好转,据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显示,18时左右,济南AQ I已转为良级别。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这次导致能见度较低的天气现象是“浮尘+扬沙”的组合。

  如果沙尘天气也“论资排辈”,那么浮尘是“小辈”:即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天气现象。

  扬沙则拥有一定资历: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千米-10千米以内的天气现象称为扬沙天气。

  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消息,17日下午到夜间,受冷空气持续影响,低湿,空气质量以良为主。但是沙尘还可以“回流”:18日凌晨,近地面转南大风,受上游沙尘回流影响,小时空气质量可能达到轻度污染水平,18日白天沙尘回流影响逐渐结束,空气质量恢复到良的水平。19日凌晨近地面转西北风,可能受新一股沙尘传输影响。

  目前,影响我国北方的沙尘天气主要有4个源头,分别是:新疆塔里木盆地边缘,甘肃河西走廊和内蒙古阿拉善地区,陕西、内蒙古、山西、宁夏西北长城沿线的沙地、沙荒地旱作农业区以及内蒙古中东部的沙地。

  形成沙尘的另外一个必要条件就是风,风的形成与大气环流、季风、局地气候密切相关。随着冷空气的侵入,北风将北方的沙尘也带了过来,初春时节,天气干燥,此时植被尚未生长茂盛,沙尘也趁虚而入。

  市生态环境局提醒市民,在发生沙尘污染期间,建议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暂停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室外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同时,倡导大家节约用电,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汽车上路行驶;树立低碳出行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济南市气象台18日16时预报称,未来4天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气温波动上升。预报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多云转晴,南风后半夜转北风3~4级阵风6~7级,19日早晨最低气温4℃~6℃,最高气温16℃左右。19日夜间到20日晴,北风2~3级转南风3~4级,最低气温1℃~4℃,有霜冻或轻霜冻,最高气温14℃左右。21日多云间晴,南风4~5级阵风7~8级,市区最高气温22℃左右。22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高气温24℃左右。23日阴转小雨,北风3~4级,气温变化不大。24日至25日阴,有间歇性小雨,北风3~4级阵风6级,气温下降。

作者:赵璐 张定业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