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力争“良好开局”,济南的底气是什么?

2024-03-20 06:51: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刘克

趵眼

  时间飞快,一季度进入尾声,2024年时间表即将走过四分之一。在这个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的开端,济南经济运行表现怎么样?

  看经济生活场景——

  2024网上年货节横跨春节、元宵节等多个消费节点,2月份公布的一组数据,活动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近百亿元;2月26日,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济南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73个、总投资1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5亿元;3月1日至10日,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超2100套,成交面积逾28万平方米,房地产市场迎来“小阳春”。

  看重大政策利好——

  3月8日,山东省政府正式发布《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在谋篇布局中绘就“圈”内区域发展蓝图:到2030年,济南都市圈经济总量将突破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8%左右;3月14日,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搬”到济南起步区召开,明确要求起步区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导入培育优质产业。

  看经济形势分析——

  3月19日,济南市委财经委员会月度例会如期召开,会上释放了一个信号: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咬定目标不放松,进一步校准工作着力点,用好科学工作方法,扎实努力、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完成一季度各项目标任务。

  “开门红”,对于全年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力争实现“开门红”、取得“良好开局”,济南的底气是什么?

趵眼

  稳住良好的向上势头

  保持住良好的“惯性势头”,对于经济运行持续上扬至关重要。

  2023年经济运行始终保持“持续向好、量质齐升”势头,其中工业增长、服务业发展挺起了“发展的脊梁”——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4%,全年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去年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35.8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9.1%,制造业投资增长7.2%。

  迈入2024年,这股好势头一直保持下来——

  工业发展继续扛起担当。今年以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浪潮、重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增长的主力。

  外贸进出口表现亮眼。3月1日,在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政策全面放开的第一天,长清区的山东超级车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全面放开后的山东省首家二手车出口企业备案,并完成了首单出口业务——6辆新能源二手车价值20万美元的订单,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发往吉尔吉斯共和国。此外,重汽集团、山钢国贸等企业出口都“上扬势头喜人”。

  消费市场“热辣滚烫”。一场跨年的老字号年货节,5天吸引了6万人次,现场交易额破千万元;春节假期,济南文旅行业再拿亮眼成绩单,全市28家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470.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

  在看到好势头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做好经济运行工作,需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盯紧目标、迎难而上。

趵眼

  “项目深化年”的走深走实

  项目,始终是抓好经济运行的有力抓手。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过去一年,济南“项目突破年”成绩斐然——全年策划储备项目3457个、总投资1.8万亿元,近30%的策划储备项目已转入实施阶段;2413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415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超过133%。

  大投入带来了大产出,项目建设持续释放经济运行的“支撑力”。

  2024年,项目建设从“项目突破”升级为“项目深化”。这一决策的变化,特别是在项目谋划、落地、建设、见效、服务等五个环节上“三看三深化”的要求,让项目深入“扎根”济南,为经济运行持续注入活力。

  今年,2000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470.6亿元。在各方推动下,这3470.6亿元的投资能早落地就早落地、能快投入就快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济南的优势产业。围绕新能源相关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项目正在扩展。

  2月26日,位于济南起步区的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项目开工,总投资36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30GW 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助力济南太阳能电池产业加快起势。而位于起步区的比亚迪二期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

  济南还将推动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尽快投产,加快实施东方曼新能源汽车整车提升改造项目,围绕重汽、比亚迪等整机企业布局配套产业。此外,还将加大城市充电网络建设力度,同时启动充电基础设施“村镇通”工程,年内新建充电桩1.6万个、公共充换电站200座。

  随着“项目深化年”的走深走实,会释放出越来越强的“支撑力”。

  “千亿级”发展主体的担当

  山东经济发展,省会济南理所应当挑大梁。从市域来看,抓好经济运行,经济体量大的发展主体自然也要扛担当。

  最近,市委书记刘强分别到济南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莱芜区、章丘区、市中区等地调研。这六个区都是GDP体量过千亿的区,最高的是历下区(2446.9亿元),最低的是莱芜区(1030.2亿元)。六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将极大影响全市经济发展的质量。

  从现场调研的部分项目看,发展的活力持续喷涌,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升——

  央企总部基地项目立足“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的功能定位,瞄准央企总部和跨国公司,打造央企总部基地,目前已引进日本住友、中电建、国民养老保险、中信泰富、中建二局等总部企业10余家,入驻率超过70%。新的企业仍在不断涌入。

  总投资30亿元的山东华涛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配方颗粒项目,目前制剂车间、提取车间建设完成,正在试生产,已完成华涛中药配方颗粒项目GMP告知书发放,3月底投放市场。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提取中药饮片约4万吨,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约1万吨。

  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改造项目将自动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突破公司现有产能瓶颈,进一步推进核电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目前,经过数字化改造的710车间已于2023年10月份竣工投运,核电风机生产车间正在招标。

  连续的现场调研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加强项目谋划策划,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聚焦数字化、绿色化、生物医药等重点方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将是今年济南经济运行工作、加快项目建设的重点方向。

  “重大利好”带来的强预期

  一季度,济南迎来两个重要利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公布、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支持推进济南起步区发展。

  3月8日,《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从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公布。随着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陆续公布,山东也成为继广东之后,第二个拥有两大国家级都市圈的省份,“强省会”+“强龙头”并行驱动全域发展加快推进。

  根据规划,济南都市圈将统筹黄河、泰山两大生态系统,突出“山河交融、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全域协调”发展导向,构建核心引领、轴线展开、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发展格局。到2030年,基本建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交通往来顺畅、环境和谐宜居、人民生活富足的现代化都市圈。

  就在规划正式公布前不久,2月25日,济南都市圈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此次座谈会是自规划获得国家批复以来,济南都市圈六个城市聚在一起开的第一次顶格会议。这标志着济南都市圈的推进进入新的阶段。未来,都市圈的建设将是圈内六市的发展新动力。

  2024年,是实现济南起步区“五年成形”目标的冲刺之年。明方向、定举措,3月14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明晰了济南起步区加快建设的思路举措——

  在产业发展上,要着力招大引强,着力聚链成群,着力培优育新;在示范区建设上,优化发展布局,加快工作推进,塑优城市形象;在城市功能完善上,加快完善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设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在软环境营造上,做优人才生态、数字治理、营商环境,提升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济南起步区再一次获得省市合力的鼎力支持。未来,这将是济南推动发展能级实现新跨越的一极。

  2024年的“开门红”“开门好”,济南正在全力争取!这条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的发展之路,走得扎实、有力!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