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气济南“上春山”

2024-03-21 06:4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朝气济南“上春山”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泉城大地,一派“上春山”的火热景象。人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饱含着对新开始、新起点的无限期许。

  春风日暖,正值新一年的植树热、踏青热。集“山泉湖河城”于一身,济南的生态资源禀赋独具优势。连日来碧空如洗的晴好天气,引得市民游客共赴“上春山”的邀约:“我上春山约你来见”。“上春山”,济南的选择可太多了。比如,千佛山、佛慧山、鹊山、华山,每一座都极具特色;五龙潭樱花节、红叶谷郁金香节、长清油菜花节,每一个都值得大家游览。当绿芽露出脑袋、登山赏花成为一景,济南就变成了一座“春天里的城市”。

朝气济南“上春山”

  春天是色彩斑斓的美好。“上春山”的背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济南实践。近年来,济南奋力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当引领作示范,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济南在国家低碳城市试点评估中获得“优良”等次,成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朝气济南“上春山”

  春回天地间,奋斗正当时。新春伊始,全市新建重大项目火热开工,抢抓“开门红”;人勤春早,招商引资大刀阔斧展开,从市级层面到各区县各部门全面开启“大招商”模式;春光正好,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希望的田野”春潮涌动。数据显示,全市消费市场活跃,2024网上年货节横跨春节、元宵节等多个消费节点,仅2月份就实现网络零售额近百亿元;房地产市场迎来“小阳春”,3月1日至10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超2100套。从开局形势看,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为实现“开门红、开门好”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看准了就抓紧干。“上春山”奋进姿态的背后,是济南“项目深化年”各项工作疾速推进的实干底气。今年,济南将工作主题定为“项目深化年”,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体系进行完善提升,更加突出项目的落地导向、产业导向和对投资的支撑力,确定重点项目2000个,总投资2.66万亿元,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牢牢抓住“项目深化年”这个总牵引,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牵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盼春、惜春的情愫在中国传统文韵中十分浓厚。正如歌曲《上春山》所描绘的那样,“看花人只觉春光太短”。春天的“机遇”,需要积极抢抓、好好把握。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新质生产力、济南都市圈、济南起步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的“济南元素”高频出现,释放出加快强省会建设的强烈信号。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山东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将新突破的方向定为“双高”,擂响了新一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当前,《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的谋篇落地已经提速,到2030年经济总量计划突破3万亿元。这些战略部署、发展定位和政策取向,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增长动能,为济南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带来了难得机遇。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的“活力”在释放,春天的“机遇”也在增多。在满满春意中展望春日,不负韶华的济南定能收获累累硕果。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