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重要年份”,济南改革如何有“料”又有“效”?

2024-03-21 06:44: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趵眼|“重要年份”,济南改革如何有“料”又有“效”?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2024年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来说,有着特殊的、重中之重的含义——

  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主要任务是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工作任务时也再次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一直以来,改革创新都是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趵眼|“重要年份”,济南改革如何有“料”又有“效”?

  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表彰济南市改革攻坚先进集体和改革尖兵的决定》,对全市100个改革攻坚先进集体和200名改革尖兵进行了通报表扬。

  从乡镇基层干部到科研创新人才,从改革攻坚关键单位到公共服务协同部门……透过表彰名单也反映出济南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如何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推进各领域改革的联动和集成,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摆在济南面前的命题。

  聚焦新质生产力 赋能发展新赛道

  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发展命题,更是改革命题。

趵眼|“重要年份”,济南改革如何有“料”又有“效”?

  聚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济南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落子布局”,推动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济南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等六大产业共同体加速壮大,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群能级提升,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

  今年,济南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明确总投资2.66万亿元的2000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470.6亿元。

  聚焦塑强主导产业优势,济南将加快标志性产业链群、产业共同体建设,实施优质企业攀登倍增行动。前瞻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济南将加快发展空天信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同时,布局元宇宙、生命科学、未来网络等一批未来产业,打造未来产业先导区,加快培育电磁能、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等新增长点,开辟更多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赛道。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动力,济南正谋划更多全面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的改革举措。

  破题区域发展 加速能级跃升

  近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跨市发布了一批淄博土地出让公告,首次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拟出让信息跨区域、跨平台的市场推介。

  这样的改革创新举措,无疑将大大推动济南都市圈城市之间的要素流动,加强济南都市圈城市协同发展。

  随着《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的获 批 公 布,济 南都市圈正式揭开面纱,进入建设落地阶段。

趵眼|“重要年份”,济南改革如何有“料”又有“效”?

  作为济南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济南肩负着辐射带动更大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需要以改革为着力点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都市圈城市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协同开放。

  一直以来,济南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推进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建设,探索形成共建共享发展新路径。2023年,济南编制了《钢城、新泰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推动跨市域相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同时,着眼于推动区县经济协调发展,济南开展了区县结对共促发展行动的改革探索。商河县成功入选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名单。

  在济南都市圈的建设元年,济南需要充分发挥省会龙头作用,优化区域整体布局,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推动金融、商务、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延伸共享,加强产业协作,加快构建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格局。

  营造良好生态 解决发展难题

  “以后社保业务可以和审批等业务一起办,真是太方便了。”今年3月,济南市首家“社保助企驿站”在槐荫区“齐鲁之窗·省市区一体化宜商服务中心”揭牌。在体验过驿站服务后,简化答题文化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为这样的新模式点赞。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问题解决中不断深化。

趵眼|“重要年份”,济南改革如何有“料”又有“效”?

  梳理近年来济南改革路径可以发现,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济南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一号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

  2023年,济南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改革。截至目前,“泉惠企”平台累计发布各级惠企政策3800多项,推出免申即享政策129项,实现110项政策兑现事项在平台一键或链接申报。目前,85项“一件事”上线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济南今年将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推动“在泉城·全办成”改革迭代创新,加快打造“无证明城市”,推出更多一体化智慧审批事项。

  跋涉者不畏山高路远,弄潮儿不惧风高浪急。

  在又一个重要年份,济南将用一项项“真金白银”举措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用好“关键一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