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的天水麻辣烫!游客奔赴千里、排队10小时只为一碗麻辣烫

2024-03-21 07:13: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敏 张博

责任编辑:高原

  “坐了20个小时的硬座,6点多过来排队,就为了吃上一碗天水麻辣烫。”面对美食的诱惑,长途跋涉的疲惫也被一扫而光,新疆姑娘李霞站在长长的队伍里,等待着属于她的那碗麻辣烫。和李霞一样远道而来的游客皆是慕麻辣烫之名,赴天水之约。初春时节,这座古城也因络绎不绝的游客“滚烫”起来。

  继淄博、哈尔滨之后,甘肃天水凭借一碗麻辣烫火速出圈,成为旅游城市“新贵”,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天水积极响应,借鉴其他城市丰富经验,增设“麻辣烫”公交专线、政府大院免费提供停车位、为游客表演歌舞,总之“一切为了‘麻辣宝宝’”。

“热辣滚烫”的天水麻辣烫!游客奔赴千里、排队10小时只为一碗麻辣烫

“热辣滚烫”的天水麻辣烫!游客奔赴千里、排队10小时只为一碗麻辣烫

  近日,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各地游客纷纷前来“寻味”。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博 摄

  老板:“三十多年没这么火过”

  寻着地图,新黄河记者来到了位于天水秦州区大众中路的“四合院”,刚过9点,游客就已排起了长队。“6点就有人来排队啦。”天水最火爆的麻辣烫就在这“四合院”中。凭借一张表情包,海英麻辣烫的老板也和他家的麻辣烫一样火速出圈,成为“四合院”顶流。其次是伊甸园、开元两家麻辣烫。排队的游客从各家店门口向外延伸,穿过院子,队伍排到了巷子里,很难找到队尾。做过攻略的游客告诉记者,“不排上四五个小时,是吃不到麻辣烫的。”游客们为麻辣烫献出时间和精力,也为这碗美食增加了一点情感色彩。

  队伍前列的游客们手握“蔬菜花束”,这也预示着他们即将迎来自己的麻辣烫。伊甸园的烫菜师傅熟练地接过游客手中的“蔬菜花束”放入热气腾腾的汤锅中,左右翻滚,几分钟后,这些“蔬菜花束”从竹签上被撸进拌菜盆里,放入盐、蒜汁、花椒粉,浇上一勺原汤,再淋上两勺店家特制的油辣子,充分拌匀后,根据游客口味撒上葱花、香菜、花生米等辅料,一份天水麻辣烫就完成了。

  麻辣烫的灵魂便是那最后两勺辣椒油。“每家都有自己的秘方,包括烫菜的汤锅,如何熬制、油泼辣椒的制作等等,这些配方都是秘密。”伊甸园的老板娘虎小玉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经营麻辣烫约有三十载,这么多年,她还是头一次见到如此盛况,“从没这么火过,我压力很大,吃不下饭,一天就吃一顿,最近瘦了好几斤。”

  天水麻辣烫出圈后,虎小玉的作息也跟着改变了。“以前我们老两口8点才起来,最近都是4点钟就得起床。以前一天最多用一桶辣椒油,现在得用三桶,基本要忙到深夜两点。串菜也是,根本串不完。”伊甸园老板员工加起来,总共有十来人,虎小玉的女儿、女婿也在店里上班,“也算是一个小小家族企业了。”虽然倍感压力,但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虎小玉的内心还是充满喜悦,“游客吃完后,我都会问他们的意见,听到他们说好吃,我很高兴。”

  海英麻辣烫的店门口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除了前来觅食的游客,更多的是本地的主播,大家将镜头对着烫菜的师傅,通过直播平台,记者可以看到各种角度的烫菜师傅。前不久,海英麻辣烫的烫菜师傅因忙碌面露难色被网友调侃后,又被甘肃文旅部门友情提示“注意表情管理”,之后这位师傅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关注。慕名前来一睹师傅之“风采”的游客也不在少数,主播们更是争先恐后来“蹭热度”,师傅如今更忙了。

  排队10小时跨越千里只为一碗麻辣烫

  “终于吃上了”,排了10个小时的队后,李霞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麻辣烫。而在排队之前,李霞独自一人坐了20多个小时的硬座从乌鲁木齐跨越2000公里来到了甘肃天水。

  作为一名美食主播,李霞经常奔赴外地品尝美食,但还是头一次如此距离地长途跋涉。“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就是人太多了,我都没有机会好好拍一拍。排队10个小时,吃饭一小时,我已经筋疲力尽了。”李霞的原计划是吃完麻辣烫去天水古城,现在疲惫不堪的她准备将计划延后,“先美美地睡上一觉再说。”

  还在高铁上时,胡女士就已经约了跑腿小哥帮自己排队。从徐州乘坐高铁到达天水时已经接近中午了,跑腿小哥帮胡女士排了一个小时后将手中的“接力棒”交给了胡女士,记者见到她时,她已经等了3个小时了,而队伍似乎还是望不到头。“我和朋友一起过来的,主要是为了吃麻辣烫。吃完麻辣烫,准备去兰州吃牛肉。”胡女士的行程根据美食来安排。

  游客中,陕西人居多,便利的高铁拉近了两个省份的距离,也让陕西游客能够更“快”地品尝到天水麻辣烫。张先生带着家人朋友,一行十人,前一天晚上从西安来到了天水,也是为了这碗麻辣烫。“一大早就来排队了,味道相当不错,这个辣椒的确很香。我们过来也就一个多小时,天水麻辣烫这么火,我们也想凑一下‘热闹’。”

  “我觉得天水麻辣烫之所以好吃,还在于它的做法。它和我们平时吃的带汤的麻辣烫不同,它是干拌的,有点像麻辣拌。这样的话,味道就都在菜上而不是汤里。”来自重庆的小伙阿亮(化名)告诉记者,他已经吃过两家的麻辣烫了,“我感觉味道都差不多。油泼辣子的确很神。”阿亮称他回家时,准备带点当地的辣椒回家自己尝试做“天水麻辣烫”。

  天水麻辣烫火出圈也让当地的辣椒跟着沾了光。主播们也铆足了劲介绍麻辣烫,讲解天水当地风土人情,接着上链接,吃不到天水麻辣烫的网友们纷纷下单购买天水的辣椒。在主播“主阵地”外围,一名男性主播正在讲解着天水麻辣烫,不太流畅的说辞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攀谈中得知,他是临时转行做“美食主播”的,此前是做家居生意,天水麻辣烫的出圈,也让他跃跃欲试。“我也想蹭个热度,直播一下天水麻辣烫,在直播间卖辣椒,尝试着把我们天水的辣椒推广出去。”这位主播小吴告诉记者,他销量最好时,一天卖了300单。

  实力“宠粉”:天水推出“麻辣烫+”

  在西安上学的大学生小杜,直言自己一出高铁站就有种“新生报到”的错觉。原来车站不仅拉起了“欢迎宝子们品尝天水麻辣烫”的横幅,还有志愿者举着“麻辣烫专线”的牌子主动“揽客”。看到旁边立着一块天水麻辣烫的广告牌,她立马兴奋地抓起同学就拍照“打卡”,“现在朋友圈最火的就是天水了。”

  打完卡两人才登上麻辣烫专线。据了解,小杜抵达的天水高铁站距市区尚有十几公里路程,当地政府也是出于游客出行方便考虑,自3月11日起,分别在火车站、高铁站、兰天城市广场集中开设了公交专线,免费供游客出行。同时其他运力也有所增加。

  一名本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天水市原本有10余家出租车公司,他所在公司大约有2000余辆车,可即便如此,还是难以满足近期的游客高峰,于是公司又新订购了200台出租车。说到对个体的影响,司机师傅乐呵呵地说,“收入比以前最好的时候翻了一倍,比过年时候人都多。”

  “天水不只有麻辣烫,这次我们算是把家底都拿出来了。”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石先生向记者介绍,当地社火只有在正月时候演出,最晚不超过正月十五,不过最近各区县又轮番上阵,开始了新一轮展演,“过完年还能看到社火这真的是第一次”。

  不仅如此,天水市还借机举办“麻辣烫”吃货节、推出景区优惠政策,现场同样人头攒动。记者看到,除了麻辣烫,街上其他本地特色小吃同样受到游客的欢迎,店铺门口纷纷排起长队,甚至不少人选择快递邮寄,将天水的美味分享给亲戚朋友。

  此外记者注意到,伴随着麻辣烫出圈走红,天水全市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变。比如临街商铺电子屏都发出了相关标语,中心街区随处可见服务岗台和志愿者,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在于当地人对陌生人的称呼,不论是司机、店员还是志愿者,一声声“麻辣烫宝宝”“宝子”从他们嘴里说出来,一点也不违和,就像说方言一样自然。

  让小杜印象最深的是天水人的热情,“开始大家都还站着排队,很快就有志愿者搬来了凳子。排队的时候,又有热心市民送来了天水呱呱、保温杯、纸巾和麻花等等,我真怕自己还没吃到麻辣烫就吃饱了。”紧接着她补充道,“天水真好,我下次还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敏 张博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