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特色元素 “融入”课堂教学,这些教师用创意讲“活”济南故事

2024-03-21 07:42: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我国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不断提升,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转变。“我小时候上学时,老师告诉我们,学好英语才能放眼看世界。现在,当我成为一名英语教师,一直在告诉学生们,学好英语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和家乡故事。”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英语教师王娜郑重地说。

  近日,记者走访济南部分学校获悉,不少科目的教师把拥有4000年文明史的古城济南当作课堂“主角”,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将精彩的泉城故事呈现给孩子们。通过这种方式,课堂变得生动了,学生们不仅增强了学习兴趣,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用现代方法“讲”中国故事,孩子们被深深吸引

  3月18日下午,记者走到高新区奥龙小学五年级1班门口,就被讲台上老师的精彩讲解吸引住了。这是该校“95后”青年教师李奥菲的一堂英语课。她正在给学生们讲述龙年春节的世界热点话题——中国龙和外国龙的区别,以及中国春节和阳历新年的不同。

  “同学们,咱们中国和西方的神话故事中都有‘龙’,但是西方的龙和我们的龙并非同一种龙。”跟随着李奥菲的话语,孩子们仿佛进入了那早已流传千年的神话世界中。“我知道,西方的龙更像是长着蝙蝠翅膀的蜥蜴,和我们‘呼风唤雨’的‘神龙’有很大的区别。”一位女生这样回答。

  李奥菲赞许道:“那你知道,这两种龙也不是一个单词吗?”在她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了中国龙“loong”和西方龙“d ragon”的不同侧重点。为了更好地呈现故事背景,她还告诉大家,与中国龙不同,西方龙还有“evil”(邪恶)的含义,并借此扩充了孩子们的词汇量。

  其实,不单单是“loong”“Ch inese New Year”这样紧跟时事热点的英语小知识,就连自己的家乡济南也会在课堂上被时时提及。李奥菲介绍,上学期,孩子们学习了“风景”这一单元,她就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道有趣的家庭作业,“我让学生们搜集关于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等济南名胜的资料,并用自己所掌握的英语知识来描述,没想到结果令我很是惊喜。”

  李奥菲解释,虽然是小学阶段,学生掌握的词汇较少,但他们仍然可以绘声绘色地描述济南美丽的风景,并且人人参与。这种授课方式不但达到了教学目的,还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下课后,不少孩子“私信”李奥菲,希望老师能为他们多准备一些具有“济南故事”特色的英语课程。

  结束采访,当记者准备离开学校时,又被操场上欢快的旋律吸引住了。“90后”体育教师徐飞正带着二年级学生学习八段锦韵律操。原来,徐飞在除夕夜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之后,就有了为学生编排一段八段锦韵律操的想法。开学后,她和几位体育组同事经过研究和商讨,最终选定了一首民族风格的音乐,由健美操专业毕业的徐飞为孩子们编排了简单易学的八段锦韵律操。

  老师仅仅示范了3遍,孩子们就已经可以跟着音乐节拍练得有模有样了。徐飞说:“我们学校一直在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日常课程相结合的尝试,八段锦、武术操、太极拳等早已融入体育教学。孩子们很喜欢这种方式,在健美操课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挖掘”特色元素 “融入”课堂教学,这些教师用创意讲“活”济南故事

李奥菲将更多的中国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挖掘”特色元素 “融入”课堂教学,这些教师用创意讲“活”济南故事

徐飞将传统文化与韵律操相结合,获得了孩子们的好评。

  ▶▶▶当语文课遇上家乡文化,一切“码”上可寻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了解漱玉泉的故事”“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知道明水古城怎么走”……章丘区教体局语文教研员侯爱华打开一张章丘区城区电子版地图,向记者介绍图中每一个二维码背后的故事。

  这是侯爱华设计的一堂名为《探秘“百脉”“码”上可寻》的特色语文课。课程旨在推动同学们通过调查、考察和查阅文献等方式,了解家乡的人和物,关注家乡的文化和风俗,深入了解家乡。“课程的内容是通过实地考察家乡泉群,了解泉水的分布及特点,亲身体验并用文字描述泉水之美。”侯爱华说,孩子们通过收集整理、调查统计,从百脉泉的历史、文化、泉脉分布、泉水农业及生活用水等方面全方位了解百脉泉,感受百脉泉在家乡发展中的重要性。

  谈及课程设计的初衷,侯爱华说,每个人从小生活在这个城市,首先接触的就是自己的家乡文化,从了解到认识,再从喜欢到热爱,家乡的风土人情需要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只有经历了这个过程,才会认同自己的故乡、认同自己的国家,从而对祖国的文化有自豪感。

  “课后孩子们不仅把自己的所见、所想、所感用文字记录下来,还会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介绍章丘的泉群景观以及人文故事。”侯爱华说,正逢明水古城开门纳客,来章丘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她就和学生们一起把收集的相关资料整理成美篇,生成二维码,将一个个充满故事的二维码放到了章丘区城区的电子地图上。游客们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小解说员们认真讲述章丘的历史文化、名人故事。孩子们也在为景区宣传、为家乡发展贡献着力量。

  家乡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教学依托家乡文化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写作能力、交际能力等语文素养,这种完美融合的方式,能够引导学生了解、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把剪纸文化带入课堂,感悟数学本质

“挖掘”特色元素 “融入”课堂教学,这些教师用创意讲“活”济南故事

天桥区宝华小学将传统文化“植入”数学课。

  数学学科不同于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呈现较为少见,这就需要学校教师在教学中深度挖掘数学教材中的传统文化特色,改变单一的以知识讲解、数学计算、知识理解和应用为主的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传统文化巧妙融通数学知识,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天桥区宝华小学数学组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数学教学工作中,敏锐地发掘数学教材中表象的和潜在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并将其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教学之中,借助引申、拓展、对比和联想等手段传授数学知识。

  数学教师史建英告诉记者,在数学教学中,理解数学的本质是第一要义。她介绍,在上“轴对称图形”这节课时,她引入剪纸传统技艺,引导学生剪出“双鱼图”“中国结”“脸谱”“双喜”等图形,再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少数民族的服饰,帮助学生自主构建轴对称图形概念。在教授“分数的意义”这部分知识时,史建英引导学生借助硬纸制作七巧板,让学生在操作中思考探究,从抽象的分数认识中,洞悉分数的意义。在教“三角形的面积”这部分知识时,则引入古代数学名著《九章算术》中的“半广以乘正从”学习三角形面积计算的方法。

  “引入这些传统文化内容,不仅丰富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也有利于学生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史建英表示,在数学教学中,教师挖掘传统文化与数学知识之间的关联,巧妙设计教学内容,把握教学时机,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方法,能让学生在了解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感悟数学的本质,归纳学习的经验。

  ▶▶▶为家乡设计“研学路线”,用独特方式探寻济南之美

“挖掘”特色元素 “融入”课堂教学,这些教师用创意讲“活”济南故事

语文老师正在批改学生的“研学路线”。

  “家乡总在牵动我们的情思,名山大川、寻常巷陌、小桥人家……本单元围绕‘家乡文化生活’展开学习活动,通过采访、考察、查阅文献等方式,了解家乡的人和物,关注家乡的文化与风俗,对丰富家乡文化活动提出合理建议,增进对家乡的文化认同……”以上是高一语文教材必修上册第四单元《家乡文化生活》单元卷首语的一部分。

  如何让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讲好济南故事,增强对济南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上个学期,济南二中的语文老师们精心策划了“我们出发吧,一起游济南”研究性学习活动,让学生为家乡济南设计一条“研学路线”,以带领大家深度“游”济南,探寻泉城自然人文之美。

  在高一开学前,老师们就制定了详尽的活动“策划书”,从发动到实施,从班内“PK”到全校展示,历时近一学期,整个过程既充实又扎实。“活动完成后,我们举行了全校第二届家乡文化生活单元成果展示,很多小组的选题、调查报告和汇报表现,让老师们感到惊喜。”济南二中高一语文备课组长徐雯雯介绍。

  展示活动现场,学生们用视频、图片以及访谈、报告等形式,展示了9条家乡“研学路线”,包括泉水文化、历史名人、美食、老街巷、老建筑、非遗项目等若干主题。在高一18班的济南泉水调查报告中,组员们对济南名泉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介绍,并配以实地调研的视频,不仅在现场介绍泉水,还采访了若干市民,将主题落脚到泉水保护的立意上。在“网红济南”调查报告中,高一12班的组员们将济南的“昨天”与“今天”串连起来,介绍了一个既有厚重历史又有现代气息的立体多彩的济南。“探访济南老建筑的小组,还编排了小短剧,对济南历史进行了还原和演绎。”徐雯雯说,学生的很多创意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制定“研学路线”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阅读相关文献,又要实地考察、展开采访,并以主题鲜明、逻辑合理的方式呈现出来,对学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据介绍,这也是在济南二中“以美育人”特色学校目标引领下,语文组“沉浸式阅读”教学策略实施的一环。

  “通过这种研究性学习,学生除了提升语文素养与能力,也学会了合作与担当。还有助于提升他们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实现情感升华。此外,学生在实地考察和采访过程中,也锻炼了与陌生人沟通和抗挫折能力,是语文学习向课外延伸的突出体现。”徐雯雯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