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睡眠日 “睡个好觉”从今天开始

2024-03-21 09:3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吕娜

责任编辑:高原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是人体基本的生理需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首《春晓》道尽了春日酣眠的无限惬意。当今社会,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备受睡眠问题的困扰,更有酣眠已是梦,辗转反侧到天明变成常态,“睡个好觉”成了一种奢望。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人人共享”,意在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健康睡眠。那么,关于睡眠你了解多少?怎样的睡眠是健康的睡眠?是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睡眠日,一起聊聊“睡觉”这件人生大事吧。

  “睡觉”这件事“事儿”还挺多

  “我保证只玩5分钟手机就关灯睡觉。”“我还能熬,越夜越快乐。”“白天时间是给单位的,晚上哄睡孩子后才真正是自己的时间……”在对待睡觉这件事上,你有没有同感?每天都在“不想睡”“睡不好”“睡不着”这三件事儿上抗衡挣扎?

  2023年发布的《中国睡眠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数高达5.1亿。不管是主动熬夜,还是被动失眠,睡个好觉,这个原本朴素而美好的心愿却成了一种奢望。

  “像这两年,有睡眠障碍的病人还是很多的,可以说各个年龄段都有,年轻的病人受升学、工作压力等情况影响较多,年龄大的受疾病困扰的多。”章丘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靳晓华介绍,近年来,受失眠困扰的患者不在少数,每逢各类考试季,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多是因紧张焦虑而出现的急性失眠症状。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睡眠好的人抵抗力和抗病能力都更强,机体对自身的修复能力也很强。睡眠不好、长期熬夜,除了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导致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久而久之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焦虑抑郁等问题,对身体会造成更大的损害。”这段话,靳晓华不知道对多少人重复多少遍了。

  但他发现,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并不以为然,在对待睡眠这件事上总存在“拖延心理”。“经常报复性熬夜,到最后遭罪的还是自己,何必贪图一时之快呢?道理还是要反复强调的,希望大家能保持规律作息,提升睡眠质量,让生活更健康。”靳晓华提醒。

  谁“偷”走了我们的睡眠?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像批阅奏章一样,从微信朋友圈到短视频,从各个新闻客户端到微博论坛……捧着手机花一两个小时完成这些必修课,还经常越看越兴奋,以至于放下手机后在床上辗转难眠……” 3月19日,《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发布。《报告》提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智能手机在扩展社交、娱乐和学习方式的同时,也带来了手机过度使用和可能增长的手机成瘾问题,手机成瘾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睡眠质量,需要降低居民的手机成瘾程度。

  手机成为偷走我们睡眠的“小偷”之一。“追剧、刷朋友圈、玩游戏使得原本应该待机休息的大脑不得不强制运转处理,投射出的刺眼的光线也同样刺激着人体,导致影响睡眠的松果体、褪黑素大量减少。”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医师亓雪介绍,入睡前要关闭所有的灯光以及电子产品,减少暴露在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下的时间。

  那么,衡量我们睡眠好坏的标准又是什么?“入睡时间不超过30分钟;每晚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过一次,老年人每晚醒来两次也属于正常;醒后在20分钟内能重新入睡,睡眠效率大于85%属于正常,达到90%就很好;起床迅速,身体轻盈,白天精神良好,头脑清醒,符合昼夜节律。”医师亓雪给出了答案,符合以上这些,那就恭喜你,说明你的睡眠质量不错,如若不然,就要多加留意。

  送您一份“睡眠指南”

  健康睡眠,人人共享。发现自己有睡眠障碍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拥有健康好睡眠?

  失眠属于中医“不寐病”范畴,是由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不足、睡眠深度不够。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

  “中医药疗法在缓解失眠症状上疗效确切,外治疗法是尤为简、便、易、廉的绿色疗法,避免了西药的依赖性,且刺激性较小。耳穴压豆、针刺治疗、督脉熏蒸、中药泡脚等都是不错的中医疗法,不仅可以改善睡眠,还能起到温通经络、温经散寒、调节气血、增强身体免疫力的效用。”亓雪介绍。

  “发现自己有睡眠障碍,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避免过度焦虑、抑郁、紧张。日常可适当运动,参加户外活动或者做健身运动,使睡眠处于良性且健康的状态,保持良好习惯。在饮食上,睡前需要避免喝茶、咖啡、含酒精的饮料,不宜过饱饮食,睡前进食过多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亓雪给出了一份“睡眠指南”,“入睡前要放下白天工作、学习的包袱,听会儿轻松的音乐、洗个温水澡、做深呼吸和简单的肢体伸展运动,都能放松心情,促进睡眠。”

  把握好睡眠时间,调整好睡眠节律,掌握好自己的开关机与运行效率。不妨就从今天开始,睡个好觉。愿以后的每一个夜晚,你都可以怀抱星辰、依偎月光,在卸下一天的劳累与疲惫后,静享健康、美好的睡眠时光。

作者:吕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