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市属企业计划投资项目总计279个,计划总投资8715.5亿元

2024-03-22 06:47: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今年济南市属企业计划投资项目总计279个,计划总投资8715.5亿元

  本报3月21日讯 今天,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市国资委专场)。据悉,今年,全市国资系统将围绕实体经济、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领域重点发力。2024年济南市属企业计划投资项目总计279个,计划总投资8715.5亿元,年度目标任务900亿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底,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7%;实现营业收入1932.07亿元,同比增长25.74%;实现利润总额59.97亿元,同比增长54.81%。

  去年,我市秉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政策导向和市场规律两个统一,锚定保障民生、发展产业、改革创新三大任务,重点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专项行动。

  其中,实施对标一流攀登行动,积极打造一流企业。2023年,1家企业新入选全国“双百企业”名单,2家成功入选“省科改专项行动”,市属企业所属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家以上。实施服务大局争先行动,有力彰显国企责任担当。2023年投资项目259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322.3亿元,完成投资467.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5%。参与和承担我市重点项目342个,年度计划投资715.9亿元,完成投资892.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4.6%。

  谋篇布局今年重点工作,从项目总体布局看,2024年济南市属企业计划投资项目总计279个,计划总投资8715.5亿元,年度目标任务900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358.6亿元;市级重点项目84个,年度计划总投资554.2亿元。2024年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00个重大项目中,市属企业承担项目220个,计划总投资6164.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7.26亿元,分别占全市的11%、23.09%、21.98%。从项目投资方向来看,国资系统将围绕实体经济、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领域重点发力。

  按照“紧盯前沿、龙头牵引、创新培育、打造生态、延链谋划、集群发展”的要求,我市将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依托市国资委组建的数字化实体经济专班,出台《关于支持市属企业发展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措施意见》,选育实体经济种子企业,引导资金、人才、设备等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链主”企业有序流动。构建“一盘棋”发展格局,引导企业科学规划、重点突破。紧盯人工智能行业前沿,推动智算中心建设。鼓励国有企业围绕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布局建设一批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布局公共服务项目,构建能源保障体系,发挥国有资本在供水、供气和供热等领域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国有资本保障房建设领域投资布局,推进租赁住房试点项目;增强国有资本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领域的有效供给,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在重点片区建设中凸显工匠精神,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中引导要素资源向基础设施、优质产业有序流动,塑强新旧动能转换新空间;在科创城数字科技产业园建设中高标准招引科研机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创新高地;在医学中心建设中聚焦“医、教、研、产、养、服”六位一体的健康生态,激活主导产业新动能。

  在提升城市功能中牢记“国之大者”,推动轨道交通工程加快建设,构建纵横便捷的轨道交通骨架干线;优化公交线路,推进公交轨道接驳,加速落地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围绕智慧城市、新型网络、智能计算,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基建能级。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