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两创”的济南实践

2024-03-22 06:51: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短视频《从河说起》上线10天点击量破亿、纪录片《齐长城》全网播放量突破5000万次……去年以来,济南先后推出了短视频《从河说起》和纪录片《齐长城》,实现了文化“两创”融媒作品的出圈。

  3月21日下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让文物活起来”——济南市文化“两创”融媒作品主创人员记者见面会,邀请短视频《从河说起》和纪录片《齐长城》的主创人员,介绍我市激发文化“两创”活力的济南实践。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两创”的济南实践

  今年春节,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齐长城》在济南广播电视台播出。播出后全网播放量突破5000万次。“纪录片《齐长城》的拍摄彰显了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的文化担当、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对宣传保护齐长城这一不可移动的历史文物,发挥了重要作用。”见面会上,济南广播电视台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齐长城》总撰稿、导演康与江介绍。“‘长城’是济南必须深度挖掘、持续发力、不断赋能并叫响全国的文化大‘IP’。”康与江表示,从出土文献的文字证据、现存历史遗迹的考古证据而言,济南是中国长城文化的起源地。齐长城的源头和最精华的历史遗存有三分之二在济南。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两创”的济南实践

  “‘山、泉、湖、河、城’是济南特色,我认为,今后‘城’的解释,应该再增加一条‘长城’。”康与江希望加大对长城文化的宣传力度。下一步,在纪录片基础上,康与江团队将探索以微短剧等新形式继续讲述齐长城的故事。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两创”的济南实践

  2023年4月,一部“济南制造”的黄河流域文物活化系列短视频《从河说起》持续登上各大平台热播榜,火爆出圈。

  见面会上,济南广播电视台系列短视频《从河说起》制片人于娜介绍,《从河说起》是一部聚焦于本土黄河文化中的文物资源,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博物馆珍贵的馆藏文物为切入点,用最适合当下传播的年轻态语言,打造的具有本土文化特色和地域“标识”的网感短视频。

  于娜表示,目前《从河说起》第二季正在紧张筹备中,将在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陆续发布先导片。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