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公安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撑起“平安”大伞 呵护“成长”羽翼

2024-03-22 07:40: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刘臻 郭秋莲

责任编辑:高原

  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校园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济阳公安分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聚焦源头治理、联动防范、宣传教育,坚决落实校园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全面提升辖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水平,全区未发生涉校重大案事件、重大安全事故,撑起了“平安”的大伞,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安全和谐的环境。

济阳公安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撑起“平安”大伞 呵护“成长”羽翼

  民警护学

济阳公安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撑起“平安”大伞 呵护“成长”羽翼

  守护学生平安路

济阳公安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撑起“平安”大伞 呵护“成长”羽翼

  女警宣讲团进校园

  高位统筹 拧紧“安全阀”

  校园安全需要协同共治,济阳公安分局始终坚持把“护校安园”摆在突出位置,联合多部门对校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分局坚持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校园安全工作,与教体、城管、应急等部门形成工作联动机制,将校园安全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召开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校园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等制度安排;在济北辖区澄波湖学校组织召开校园安全现场观摩会,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校长参加,推广澄波湖学校上下学安保工作模式。

  围绕春季开学重要时间节点,按照分片包抓的工作思路,深入辖区17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检查,对校园安全实地“把脉问诊、开方祛疾”。

  全区共摸排“学校保安年龄老化、学校未按照规定设置减速带及‘学校驻地减速慢行’安全标志”等安全隐患110余处,督促学校在开学前全部整改完毕。

  “把隐患及时摸排出来及时整改,就能有效减少事故发生,为师生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和工作环境。”济阳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 织密“防护网”

  “您好,校门口不能停车,请即停即走!”分局聚焦上学放学重点时段,每日选派40名机关警力配合派出所、交警、特巡警到学校开展值守工作,在上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严格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机制,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对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目前,辖区“护学岗”覆盖率达100%,涉校案事件“零发生”。

  以校园周边为重点,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和24小时巡逻机制,将校园及周边纳入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安装进出口人脸识别、校园内部视频监控、“一键式应急报警终端”等系统,确保遇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处置到位,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现在送孩子去学校,每天都能见到警察和保安,我们从心里觉得踏实。”一位学生家长说。

  持续加大对校园周边中小旅馆、经营摊点、网吧等重点场所的查处力度,全力整治涉校及周边治安乱点,检查重点场所210余家次,及时清理治安乱点6处,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系统梳理涉校矛盾纠纷警情,对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矛盾纠纷开展全方位摸排,掌握各类涉校不稳定因素,全力化解涉校矛盾纠纷16起,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强化宣传 上好“必修课”

  “什么是校园欺凌?”“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该做些什么?”分局社区民警、法治副校长和济阳女警宣讲团走进学校、深入课堂,围绕治安安全、心理健康安全、防范校园暴力、交通安全等专题,先后举办了法治宣传课15次,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宣讲,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青少年群体普遍心智不成熟、情绪波动大、自我控制能力较弱,犯罪问题日趋严重,恶性程度不断增加,影响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

济阳公安全力护航校园安全:撑起“平安”大伞 呵护“成长”羽翼

  进校园讲解消防安全

  针对2023年全区发生多起青少年参与盗窃、盗开他人机动车等违法犯罪的实际,分局对辖区青少年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围绕有厌学逃课等不良倾向的问题青少年、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对其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现实表现等开展重点摸排,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实时行为,采取措施进行矫治和重点预防,防止其偏离“正常轨道”。

  此外,为提升实战能力,在危险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民警指导安保教师、保安队伍开展器械使用、防范技巧等业务培训,组织岗前培训、技能培训20余次,实现了校园专职保安的标准化、规范化。并督促学校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校园消防演练、反恐实战演练6场次,讲解了逃生、防御技巧,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济阳公安分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全方位推进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用“警察蓝”撑起校园“平安伞”,全力以赴守护好校园安全防线,努力为广大学子营造安全有序、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刘臻 郭秋莲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