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再造一个“新高新” 济南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布“三次创业”路线图

2024-03-23 07:25: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孙亚迪

  3月22日,济南市“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新质生产力看高新丨“园区通”平台上线主题宣传活动在济南高新区举行,活动吸引4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参加。继2月底“新春第一会”吹响“三次创业”集结号之后,济南高新区借此次集中采访活动,首次向全国公布“三次创业”路线图。

  紧扣时代脉搏启动“三次创业”

  “‘三次创业’是政之所向,是发展所需,是职责所在。”据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介绍,济南高新区一直走在创新创业的路上。从1991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到2001年1月的第一次创业阶段,济南高新区建设了当时的科技城和新区,塑造了一片持续升级的热土。2001年,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迁址到中心区,开启第二次创业,在这个阶段,济南确定“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十字”方针,济南高新区紧抓发展机遇,全区GDP从80多亿元增长到近1800亿元,打开省会从“东拓”到“东强”的局面。目前,济南高新区成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分别领先全国、全省2.1、1.3个百分点;在全国前20强高新区、经开区中排名前列;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20%-50%。

  2024年,济南高新区顺应建设济南都市圈的时代趋势,正式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加快开发建设高新东区,提升打造北区和中心区,用10年左右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

  锚定“世界一流”明确“1334”发展路径

  记者从“三次创业”启新程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济南高新区“三次创业”的目标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新高新”,这既包含经济总量的翻番,也包含发展内涵上的提升。结合辖区产业实际,济南高新区确定了“1334”的发展思路。

  “1”是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不动摇;第一个“3”是立足“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三主”定位,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强化对全市经济大盘的引领带动作用;第二个“3”是构建“中、东、北”三区特色发展格局,完善提升各片区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全区开发建设从单一的经济逻辑回归到复合的人本逻辑、从服务生产导向升级为“三生”融合导向;“4”是加快建设高科技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高水平开放新门户、高活力品质生活区“四个高新”。

  2024年,围绕“四高”建设,济南高新区将坚持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按照“三看三深化”要求,闭环推进项目策划、落地、建设、达效、评估,强化“最小颗粒度”管理,抓好总投资1923亿元的122个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开工率、纳统率、投资完成率“三个100%”,以重点项目高效建设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首次公布发展规划

  高新东区被寄予厚望

  去年10月,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搬迁到高新东区。经过数月调研部署、谋划新程,2024年春节刚过,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宣布开启“三次创业”,为东进新征凝聚奋进力量。“东区100平方公里土地是未来再造‘新高新’的最大底气。”开年大会传出“金句”,一时间为高新东区引来无数目光。

  2024年济南市“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济南高新区,吸引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将镜头和笔端对准高新东区这片热土。“三次创业”启新程济南高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高新东区发展规划首次披露。

  据悉,高新东区在《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中被定位为八大城市公共中心之一,具备良好的发展框架和战略定位。在建设“东部新城”的总体目标下,区域发展定位集科技、产业、环境、人文于一体,紧贴时代发展脉搏。

  高新东区是济南市科创大走廊、智能智造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区域,辖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禀赋优异,区内设有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两园区,辖孙村街道、巨野河街道,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

  高新东区将构建“南科创、中融合、北智造”的城市空间格局。经十东路以南区域依托大科学装置和科研机构,推进科创城建设;世纪大道以北区域着力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发展集中区;经十东路以北、世纪大道以南区域集中布置商业、居住以及公共服务空间,全面构建产城融合发展区。

  今年,高新东区计划实施城市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30项50公里,总投资约40亿元,重点推进春晖路、科新路等道路综合改造,同步协调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云巴项目建设,为片区企事业单位提供多元交通出行方式。同时,为对城市形态、公共空间、城市风貌进行一体化打造,重点开展彩虹湖片区核心区、春晖路景观提升、春博路TOD、春晖路与世纪大道等重要区域或节点的城市设计,塑造依山傍水、层次分明、特色突出的城市形象。全面启动“零碳园区”建设工作,引入“零碳园区”建设方面的领军企业和咨询机构,全方位编制实施方案。先期以洛克美森(济南)智慧零碳工厂为引爆点,在算谷产业园全面推广,不断为零碳园区的发展聚势赋能。

  “砥砺前行不问远,目标如炬照征程。”当前,济南高新区用全市2.8%的土地创造全市13.8%的地区生产总值。根据测算,预计2033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翻番、达到3600亿元,2035年达到4000亿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济南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蓝图上,等待济南高新区以奋进之姿绘就发展“新图景”!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