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气象史上首个花期预报是如何产生的?

2024-03-23 07:44: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孙亚迪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3月15日,济南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推出济南气象史上首个“花期预报”,对今年济南市樱花、杏花、油菜花的始花期和盛花期进行预报。以杏花为例,今年济南市区杏花的始花期是3月18日至19日,盛花期是3月21日至27日,如果想在市区观赏杏花,不要晚于27日。

  “推出‘花期预报’,是希望给市民赏花提供一些建议,避免跑空。同时也是给相关部门提供气象服务,建议相关部门根据花期、天气情况,提前部署安排赏花、生产等旅游文化活动,合理安排赏花活动,避免交通拥堵。”济南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金霞告诉记者,“花期预报”还有一个作用:提醒相关部门、种植业户做好冻害、大风、降雨等灾害天气的防范。

  “花期预报原理及操作过程很复杂。因为植物体内累积了一定营养物质,达到一定的生理状态后,才能进入开花期,进入花期时间和花期长短又对养分、水分、温度、光照有严格要求。必须满足这些要求,花芽才能进行分化和开花。”王金霞说:“要想准确预报花期,需要当地长期气候资料及花卉花期资料,建立数学模型。预测当年花期就用当年气候资料和未来天气趋势预测,带入数学模型,计算花期。”

  积累了首期“花期预报”的经验,接下来济南还将继续关注桃花、梨花、牡丹花等花卉的花期,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适时补充更多的花期预报。“在生态方面,我们通过遥感监测,了解植被覆盖度等信息,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在气候预测方面,主要也应用于决策服务。农业方面,我们会进行一些实时服务,比如作物长势、水温、光照这些气象要素服务。”王金霞介绍,目前农业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化了,气象部门会分灾种、分区域、分作物“分门别类”地提供气象服务。

  王金霞说,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周都要到田间地头调研作物长势、土壤墒情、前期不良天气受到的影响等。“在田间地头或者村口我们碰见农民就交谈,建微信群,把农民、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的相关人员拉进‘群’里,有气象信息及时往群里发布。”王金霞说,在这个微信群里,还有气象部门、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如今这样的“联络群”已经建了5个,还在持续扩容中。

  “我们的调研持续进行,微信群也在继续‘拉人’,希望更多的种植业主入群,通过这种‘直通式’的服务,让农业气象服务直接送到农户手里。”王金霞说。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