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 新要素 新产业 向“新”出发,勇当济南市新质生产力集聚地

2024-03-23 07:46: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孙亚迪

  济钢卫星总装基地主体结构封顶仅用时4个月,跑出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的“高新速度”;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建设蹄疾步稳,生态所提前两个月竣工,透明质酸谷产业示范区、空间所等6个项目超时序建设;磐升生物工程集团打通组织工程全产业链,一家企业开辟4条产业赛道;“园区通”科创金融智慧服务平台全新上线,利用数字技术提升企业服务效能……

  2024年以来,牢牢占据热词“C位”的当数新质生产力。济南高新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建链成群,新质生产力动能澎湃。3月22日,全市“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新质生产力看高新主题采访活动当天,济南高新区集聚的新技术、新要素、新产业让媒体团应接不暇。

  这里,创新要素高度集聚

  先进动力研究所、泛在智能计算研究所、核技术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电工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院、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2020年10月,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会谈并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经过3年多的建设,科创城建设进度喜人,一批走在前沿的科研院所展现在媒体记者面前。

  “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总占地52公顷,聚集700多名研发人员。研究院以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技术创新为使命,建成固体激光系统从材料、器件、工艺到系统集成的工程化基地,同步开展激光、低温及氢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高技术企业孵化及引进等工作。”齐鲁中科光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陈中正表示,作为扎根济南市的高端研发平台,科创城各院所专注代表新质生产力的新技术攻关,相关研发成果必然优先、就近在济南及济南都市圈落地。

  据悉,济南高新区各级各类创新型企业均居济南市第一位,拥有全市最多的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和“中科系”院所项目。全市四大主导产业中,三大产业的集聚区在高新区。2024年,高新区将实施各类科技计划60项以上,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等平台建设,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以上、省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以上。

  “围绕推进高能级平台发展,我们正全力搭建科研创新孵化、临床成果转化、企业服务、研发及人才培育、资本赋能‘五大平台’,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朱申乐介绍,围绕齐鲁科创大走廊、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等创新集聚区建设,高新区将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依托科技领军企业及各类重大研发平台,引育一批重点产业急需或对科技创新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这里,未来产业加速起势

  位于济南高新东区智能装备城的中国算谷产业园内,济钢卫星总装基地一期项目拔地而起。

  “目前,一期项目已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进行二次结构施工。现在有300名工人正日夜奋战,预计6月份6B厂房投产、6A厂房办公使用。”山东济钢空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介绍,作为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项目,从项目的签约落地到主体结构封顶仅仅用时4个月。

  据悉,该项目计划打造山东省内首个柔性化、智能化卫星装配集成测试总装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00颗1000kg以下卫星生产制造能力,实现卫星设计与生产制造产业化,助推济南成为国内具备卫星制造能力的重点城市之一,有力带动济南市商业航天研发、制造、测控、运营等领域发展。

  “三次创业”期间,济南高新区将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就是要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三大主导产业进入全国高新区前列,未来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具备较强竞争力。2024年,济南高新区将完善半导体全产业链,谋划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探索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做好医美、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固延补强”,积极推动量子技术产业化应用,抓好推动济钢卫星总装基地、智星空间卫星研发智造总部基地等空天信息项目,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效,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里,新技术开辟新赛道

  小老鼠上长出人头发,头发再生术拯救你的发迹线;把年轻时的皮肤细胞储存起来,为抗衰修复埋下理想的种子;体外培养带有活性细胞的人工皮,皮肤再生不是梦想;突破软骨再生关键技术,为软骨受损患者带来新希望……“一月一主题”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磐升生物工程集团,充满科幻感的“再生医学”应用场景让人不得不感叹“科技改变生活”。

  2013年,邢志青、吴训伟两位专家携带再生医学技术归国创业,创办磐升生物。扎根济南高新区这片产业沃土,磐升生物从园区孵化企业,一步步成长为一家集团公司,培育出再生医学产品及医疗器械、医美及化妆品、高端检测设备、生物芯片四大板块,还在创业服务中心园区拿地建设磐升生物产业园,招引近40家生物医药企业,打造抱团发展的“小生态”。“基于自体细胞再生与修复核心技术,我们衍生出4个赛道,公司业务即将迎来爆发期。”济南磐升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巨鹏表示。

  磐升生物是济南高新区科技企业的典型代表。高新区广大企业活力充足,近8.7万家企业中,上市企业占全市的38%,工业产值过百亿企业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一批企业掌握行业的顶尖技术、占据领先的市场份额,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就在3月份,济南高新区新认定11家山东省总部企业,认定企业数在全市各区县位居第一;浪潮通信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入选企业数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因为30余载专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济南高新区具有“三大主导产业全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底气;因为超前谋划量子科技、空天信息产业、云计算,高新区成为济南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突破口。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手握适合本地发展实际的多条产业赛道,济南高新区满怀信心再出发。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