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织问计大民生 让幸福生活更有温度

2024-03-25 13:2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张龙 刘阳 张敏 邵明红 通讯员:李福英 李敏

责任编辑:孙亚迪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如何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多个主体共同参与。近年来,各区县在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所面临的难题时,有的联合组织共建,有的下沉服务力量,还有的加强资源共享……一个个治理模式都充分说明,持续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才能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也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释放“银龄力量” 绘就为老服务新画卷

  “出门不远就是社区老年食堂,干净方便又实惠!”退休后的张阿姨经常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吃饭,像她一样选择在此就餐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槐荫区振兴街街道以改善民生福祉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为老服务工作水平。为老年人解决一餐热饭,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让老年人发挥夕阳余热,街道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举措,绘就出一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民生幸福新画卷。

  为进一步推进适老化改造,阳光新城第四社区联系相关部门,在小区附近开设公交站点,破解老年人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上门安装智能小夜灯,对辖区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定期入户寻访;针对辖区内老化或损坏设施督促物业,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改造维修……一个个温暖瞬间,串联起社区家家户户。

  针对老年人最关心的就医问题,社区联动辖区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医院、个体诊所等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巡诊,上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健康管理方案,家庭医生为老年人提供疗护、康复、护理等服务,定期组织“医保政策进社区”活动,让医、养、康、护“飞入”长者家中。

  生活在振兴街街道,让老年人感到幸福的不仅有延伸到家中的养老服务,还有“家门口”的文化大餐。阳光新城第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惠告诉记者:“在街道指导下,我们协调连接各类社会资源,与辖区共建单位、社区合伙人、社区‘五老’等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开办了合唱班、舞蹈班、太极拳班。兴趣班一经招生,迅速爆满,都是几个‘老伙伴’们约着一起报名、一起上课。”

  一直以来,振兴街街道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了面积3000平方米的共享式老干部活动基地、开放式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充分带动退休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释放“银龄力量”,街道建立了“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党员比学”的教育体系,组建并完善了“帮扶互助”“禁毒宣传”“双提升”等各类志愿者队伍。公益讲师、矛盾调解员、志愿者……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也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此外,街道还加快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四个阵地”,逐步形成队伍建设管理规范、活动平台提档升级、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的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带动社区建设“板凳会议”“圆桌会议”“社区论坛”等新治理载体,积极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提高老年人建言献策积极性。

  心系银龄办实事,为老服务暖人心。下一步,街道将持续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为老服务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精细化水平,擦亮“幸福振兴”亮丽底色,增强老年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践行“枫桥经验” 打造人民调解新样板

  近年来,市中区舜玉路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党的建设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以网格治理为基础,以品牌创新为重点,以抓队伍带群众为支撑,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延伸,绘就群众幸福生活的新“枫”景。

  网格化管理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切实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的有效手段。街道坚持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在辖区55个综合网格的基础上,依托街、居“1+9”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打造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本着“主体不变、职能不变、联合联动、优势互补、服务群众、稳控大局”的原则,将综治、司法、派出所、社区等职能最大限度延伸到网格单元,形成“治安联防、平安联建”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设立街道和社区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打造“一站式”矛调中心,借助线上微信群,线下“走格”巡查,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每周一收集、半月一汇总、及时做上报”,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维稳和治安形势分析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调整巡防方式,把各类苗头性问题有效解决在萌芽阶段,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为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街道遵循“做实党建引领,做优社区服务”总思路,积极开拓,大胆探索,依托“四心”人民调解工作法,对主动要求调解的居民纠纷要热心受理,对正在发生的居民纠纷及时细心处理,对走访了解到的居民纠纷主动诚心受理,对于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做到耐心办理,充分保障调解过程的平等自愿和理性有序,减少和压缩处置流程和反馈时间,进一步提升社区调委会工作实效,不断提升人民调解效能。

  为切实服务好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街道还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律师、人民调解员、共驻共建单位等基层调解队伍,不断放大“反诈明星”孙所长、“漫画爷爷”吴国梁以及热心志愿者的影响力,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实现未成年人保护、防诈防骗等多元化服务。

  维护稳定、保障民生是人民调解工作的核心,如何破解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拓宽问题反映和收集渠道,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人民调解工作新“亮点”。舜新社区调委会主任自创“聊聊吧”,并发展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片区民警、职能部门成为“陪聊员”。在这一方小空间里,居民聊着聊着,心情舒畅了、心结打开了;工作聊着聊着,方案找到了、问题解决了。“聊聊吧”真正聊出了邻里之间的理解与包容,也聊出了社区的和谐与幸福。

  打造“柔性治理”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我们社区网格员‘太给力’了,有事给他们打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能帮我们解决困难。”3月20日,在历城区全福街道东兴寓城小区,居民赵淑芬笑着告诉记者。

  近年来,全福街道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还倾力打造社区“柔性治理”,让辖区居民安居更乐居。通过科学合理划分网格,全福街道织密组织网格体系,当好群众守护人。

  据了解,街道共划分基础网格88个、专属网格3个、微网格628个;搭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创新社区“4+N”民主协商议事机制,解决私占公共区域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用好“历接历办”和“智慧网格”,累计上报各类有效事件4万余件,事件处置办结率达100%;高标准打造街道一站式矛调中心,成功化解鹊华天禧房产证办理纠纷等问题,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荣获全国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高标准建设消防工作站、应急联防救援站,常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扎实推进烟感报警器安装工作,南全福社区承办全市公安系统现场观摩会,年度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在“柔性治理”中,全福街道依托荣盛商圈,吸纳了一群特殊的“移动网格员”,他们发挥职业优势,穿梭在商家和居民之间,同时把政府的惠企惠民举措传达给商家和居民。

  在“街社网楼”四级通办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全福街道创新打造“街、社、网、楼、圈”全链条服务网,聘请辖区荣盛商圈内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安保人员等16人为“移动网格员”,作为企业和居民的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及时收集企业和居民诉求,并为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比起普通消费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和商家、居民接触,通过建强商圈党建,吸纳他们作为‘移动网格员’,大家在送外卖的同时向商家和居民传递政府服务的新政策,也能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主动地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中,让商家、居民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享城市温度。”全福街道党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升级“移动办公桌” 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在春风拂面的季节里,3月21日,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紫薇路社区积极践行“服务居民,传递温暖”的宗旨,携手山东女子学院,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实际行动,为居民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传递社区与高校之间的深厚情谊。

  紫薇路社区“移动办公桌”携手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的志愿者们,一同走进了耕读世家小区。志愿者们个个不怕脏、不怕累,奋力争先,认真地对草丛杂物、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焕然一新、整洁明亮,为居民营造出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让居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得到放松与舒缓,紫薇路社区联合山东女子学院的专业团队,为居民们提供了一场肩颈按摩活动。中医推拿具有恢复体力、减轻疲劳、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能力、调节脏腑、美容减肥、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等作用,推拿师们将这种推拿手法带到小区中,帮助居民养生保健、愉悦身心。

  动起来的是桌椅,走近的是民心。下一步,紫薇路社区将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继续把“办公室”搬到居民“家门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作者:张素芬 张龙 刘阳 张敏 邵明红 通讯员:李福英 李敏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