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街道: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建强“网格”治理体系“靶向式”服务居民

2024-03-25 13:27: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孙亚迪

东风街道:党建引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建强“网格”治理体系“靶向式”服务居民

  汇聚红色党员先锋、绿色青年队伍、银色老者力量,打造“睦邻学堂”“魔法奶奶团”等社区服务品牌、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历城区东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织网赋能,优化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基层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迸发出磅礴力量。

  儿童假日有“趣”处社区睦邻学堂“靶向式”服务

  新年一过,东风街道上海花园社区的孩子们便迫不及待报名社区的睦邻学堂活动。

  据介绍,上海花园社区睦邻学堂利用周末及寒暑假,已推出“童心向党·乐学一夏”“龙行童稚成长营”“英趣周末”等一系列活动,活动设置由居民“点单”,充分发挥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靶向式”服务更加精准。

  同时,该社区聚合辖区企业单位、共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及“社区能人”志愿者等各类资源,组建社区“红色合伙人”队伍,激发党建红色联盟动能,与米尔书画艺术中心、育书坊等多家单位、企业签订《“红色合伙人”共建协议书》,开设了非遗面塑、趣味英语、手工绘画、面点制作等特色公益课程。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社区引导力、向心力、凝聚力,促进了邻里和睦,营造了社区幸福美好的氛围。

  “今年,我们将全面升级睦邻学堂,授课面将延伸到老年人、青年人,并兼顾系统性、趣味性、实用性,同时结合短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力度,让睦邻学堂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上海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琳说。

  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为纽带,上海花园社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积极探索“党建红色联盟”机制,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延伸为民服务半径,凝聚合力精心打造的“睦邻学堂”项目,解决群众期盼和诉求,提升居民幸福感。将网格打造成服务居民主阵地探索“网格赋能 精微善治”新模式

  随着气温上升,各种病虫害开始陆续发生。“大家看看这是什么虫子,咱这个院楼外边墙上都是这个虫子。”新园社区网格员看到居民在网格群里的反映后,立即联系街道绿化所,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消杀,并向居民宣传植物病虫害的预防和处理知识。

  通过网格微信群,居民的需求发出后,几分钟就能得到响应。东风街道新园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通过微信群、日常巡查、入户走访、板凳议事唠家常等方式,及时发现居民需求,解决了小区停车困难、楼顶漏水、落水管破损、道路坑洼不平、飞线充电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推进了问题矛盾“由堵到疏,由被动应对向主动解决”的转变。

  “网格和我们人一样,每个网格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网格老年人比较多,社区依托小区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心理关怀等服务;有的网格教育文化资源丰富,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教育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学习机会。”新园社区党委书记王雪慧说。

  新园社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积极探索“网格赋能 精微善治”新模式,按照“一网格一主题 一网格一特色”的管理理念,链接党员、志愿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切实激发网格联动新活力,推动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民生实事在网格解决、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将网格打造成服务居民的主要阵地,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抓好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明表示,东风街道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