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解放路社区扎实推进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 人道关怀暖人心 博爱家园惠民生

2024-03-27 10:17: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刘伟 邢易

责任编辑:孙亚迪

  3月22日,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一行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解放路社区博爱家园,先后调研了社区红十字生命教育讲堂、社区志愿服务站,对社区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为红十字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居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祝福。

  据悉,解放路社区博爱家园于2021年成立。近年来,解放路社区按照《山东省红十字会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标准》要求,将红十字工作与社区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三救三献”、红十字文化传播等工作,扎实推进社区博爱家园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2022年,该单位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城市社区博爱家园示范点,获得济南市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建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

  据了解,2022年,山东省红十字会将济南市作为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攻坚试点城市,济南市印发《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历下区在所有街道和社区建立起红十字会组织。解放路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任会长的红十字会,明确专人负责,将红十字会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局,建立会员、志愿者档案,制定完善工作制度,确保红十字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让红十字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聚焦主责主业

  深入开展人道服务

  坚持以人道力量服务百姓生活,解放路社区聚焦“三救三献”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爱“救”在身边救护员培训活动,建立红十字生命教育讲堂,配置心肺复苏模拟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急救包等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建立备灾救灾物资储备点,每年开展应急救灾救援逃生演练;普及防灾减灾、自救互救、逃生避险等知识,提高抵御自然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社区对50名网格员进行了应急救护培训,全部通过理论+实操考核,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自此,建筑新村街道成为历下区第一个网格员全员持“红十字救护员证”上岗的街道。

  社区不仅对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进行急救培训,对放假在家的青少年也定期组织培训。“假期基本都是老人在家带孩子,记得有一次,辖区解放路92号院韩阿姨和外孙在家,韩阿姨突发心脏病,

  孩子看到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根据在社区学习的急救知识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获得了心梗黄金三分钟的最佳抢救时间,使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社区工作人员回忆说。

  同时,社区积极开展“爱心永相随”项目,组织开展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宣传、登记工作,目前共有30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2人实现遗体捐献和角膜捐献,在基层凝聚了更多的人道力量。

  打造特色阵地

  建设人道服务平台

  结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及社区其他公共服务设施,解放路社区打造了社区博爱家园“红十字文化宣传阵地、红十字减灾救护培训阵地、红十字爱心服务阵地”三个特色活动阵地,为社区红十字会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据介绍,红十字文化宣传阵地旨在普及红十字历史、传播人道主义精神,开展红十字知识问答等活动;印制发放《自救互救科普手册》《红十字防灾减灾手册》。在红十字爱心服务阵地,备有轮椅、血压计等爱心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方便居民使用。红十字减灾救护培训阵地定期开设应急救援、应急救护、防灾减灾讲座,经常开展逃生、灭火演练实操,让群众及时掌握防灾救护技能。

  建立“志愿服务+”模式丰富红十字服务内涵

  按照将红十字会工作嵌入为民服务内容的要求,解放路社区建立“志愿服务+”模式,依托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以及社会公益资源联动,链接济南中心医院等10余家单位,搭建起红十字爱心联盟平台,成立“聚爱·益起来”志愿者协会,组建了多样化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社区每一个角落,开展文明宣教、环境整治、水电维修、公益帮扶、社会救济、人道救助等活动。

  例如,“解放先锋”志愿服务队全部由社区党员组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帮助解决社区问题。“医路同行”志愿服务队,聚集辖区10余家大型医疗单位,为居民提供义诊、两腺筛查、健康讲座等服务。“暖阳陪伴”志愿服务队为老人提供送餐、理发、心理辅导、上门探访、保健知识讲座等服务。“花间晚照”摄影工作室免费为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影像记录服务。居民安防队对社区开展安全巡查,针对高龄、困难家庭等开展免费维修服务等,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刘伟 邢易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