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游出租车尝试浮动运价 希望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优势

2024-03-27 10:26: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孙亚迪

巡游出租车尝试浮动运价 希望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优势

  很多出租车在济南火车站排队候客。

  近期,出租车行业出现了两个令从业者颇为关注的消息:一是2月下旬广州巡游出租车拟改为浮动运价,并通过听证会向市民征求意见;二是3月中旬昆明巡游出租车打算实施起步价优惠,并分列4元、3元、2元3个降价选项,起步价最低有望变成6元。

  “在网约车行业低价营销的压力下,政府定价就成了巡游出租车自由参与市场竞争的不利因素。生意惨淡的时间段里,抢不过网约车的低价单;生意好的时间段里,又无法像网约车一样可以加价一两倍,根本无法在一条起跑线上竞争。”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巡游出租车除了挂着各网约车平台捡点网约订单,就是到机场或者高铁站“守株待兔”式地营运。就拿蹲守在济南机场的巡游出租车来说,平均一天甚至轮不到两次接客机会,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了等候上。在这种大背景下,巡游出租车破冰浮动运价,以期增加司机的营运定价自主权,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然而,巡游出租车降价就一定能增加竞争力赢回市场吗?浮动运价到底该如何运行才能得到市场认同?这一切都有待市场来检验。

  有城市试水浮动运价

  在网约车行业目前的低价竞争策略下,不少巡游出租车司机开始抱怨政府定价限制了他们的“自由发挥”。“都说济南的巡游出租车运价高,尤其是机场、高铁站的长途单,算下来甚至要比网约车高1倍,可这是政府定价。本来在交通站点排队候客是我们重要的收入来源,可现在,大部分的生意都被网约车抢走了,我们的生意日趋惨淡。如果能像他们一样自由调价,生意或许会好很多。营运价格不自由,真没有办法进行公平的市场竞争。”在济南出租车行业工作了十几年的巡游出租车司机小陈说。

  巡游出租车司机希望可以像网约车一样自主定价,灵活应对市场,而网约车行业却羡慕巡游出租车司机不用被逼着去接“一口价”订单。在这种相互觉得对方占便宜的“围城心理”下,部分城市的出租车行业管理者已经开始了巡游出租车浮动运价的破冰尝试。

  2月26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公布了《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运价优化调整听证方案》。《方案》提出,为增强价格灵活性,巡游出租车运价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采取“基准运价±浮动幅度”模式。起步价、续租价、候时费参与浮动,返空费、夜间服务费以及增设的春节附加费不参与浮动。

  广州巡游出租车现在实行同城同价,起步价3公里12元,续租价超过3公里部分每公里2.6元;候时费:巡游出租车营运时速低于10公里,每小时44元。返空费实行阶梯附加,15至25公里按照续租价加收20%,25公里以上按续租价加收50%。夜间服务费(23:00-次日5:00)按续租价加收30%。

  广州将按高峰期、平峰期选择运价浮动幅度的大小,提出2个具体方案,并分阶段实施,逐步扩大浮动幅度。第一阶段,高峰期浮动幅度控制在10%以内,平峰期运价下浮幅度适当扩大到30%(方案一)或40%(方案二)。后续阶段运价浮动按需启动,平峰期运价浮动幅度范围不作调整,高峰期浮动幅度再相应扩大到30%(方案一)或40%(方案二)。

  昆明市则试图通过降低起步价的方式来增强巡游出租车的竞争力,只能算是优化政府定价,与广州这种真正意义的浮动运价相比还是有差别的。3月11日,昆明市运输和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征求开展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优惠活动意见建议的通知》。这份征求意见,拟定了3个降价方案,分别是起步价优惠4元、3元、2元,即将起步价从10元降到6元、7元或8元。

  浮动运价让司机轻装上阵

  各城市尝试优化或者彻底改变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机制,主要原因是各地市场持续低迷,司机收入下降。面对行业整体求变的呼声,管理部门进行适当地改变也是顺应民意、尊重市场。

  截至2023年12月底,广州市共有出租车企业74家、巡游出租车18752辆、在岗驾驶员31892人;网约车平台公司121家,网约车174635辆,网约车驾驶员282750人。2023年下半年,巡游出租车单车日均载客约23.05次,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297.91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683.23元。网约车单车日均订单量约13.56单。日均订单大于10单(含)的网约车中,单车日均载客里程约130.21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361.97元。

  从数据上看,广州巡游出租车司机收入比网约车司机要好一些,但网约车的灵活运价也抢走了不少生意。如果巡游出租车实行浮动运价,将使其更贴近市场需求,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或能有效地扩大巡游出租车的市场份额。而网约车司机的日均营收一直处于下行趋势,随着巡游出租车实施浮动运价后,他们的日子将会更难。

  昆明市要降低起步价,也是因为当地出租车市场行情惨淡,司机收入偏低。官方在起草说明中表示,降低起步价的主要目的是争取短途客源,增加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据了解,不少城市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对巡游出租车的运价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试图通过建立浮动运价,将巡游出租车从政府定价转化为政府指导价,构筑巡游出租车不同的价格层次。

  对此,济南不少出租车公司管理者持赞同态度。他们认为,巡游出租车实行政府定价机制已经很长时间了,在行业发展初期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作用,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保护了乘客利益。然而,随着网约车这种新业态的出现,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巡游出租车司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在和网约车竞争的过程中,政府定价已经成了限制巡游出租车灵活营运的重要因素,实施浮动运价或者市场自由定价成为行业目前呼吁的事情。从长远来看,广州实施浮动运价的尝试,或成为巡游出租车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拿济南来说,巡游出租车如果能实施浮动运价,那在每天的平峰期适当降低运价,有助于吸引那些对运价敏感的市民前来乘坐巡游出租车,增加订单量。而在高峰期或者碰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则可以提高运价,在承担更大营运风险的同时获取更高的收益。这既是顺应市场需求的灵活定价之举,也是增加巡游出租车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业内专家认为,出租车行业对浮动运价的期待,其实是对目前的政府定价机制不满意,希望拿到更多的市场定价权。诚然,浮动运价有利于巡游出租车司机更灵活营运,但不一定是改变目前市场格局的灵丹妙药。否则,拥有灵活定价权的网约车,目前也不会陷入市场困境。而在双方相互竞争的过程中,形成“巡网融合”后的新出租车行业,在市场充分竞争后达到新的平衡,才会迎来新发展阶段。目前,有的城市出现了既能巡游又能网约的出租车,将两种业态融为一体,走出了“巡网融合”的关键一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