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三月学雷锋 青春当属志愿红

2024-03-28 10: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孙亚迪

  三月春风吹拂,雷锋精神闪耀。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3月也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甘于奉献,用青春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他们扶弱济困,关爱困境儿童、孤寡老人;他们尽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追寻雷锋精神,我们循着青年志愿者的足迹,看青春在志愿服务中如何绽放出绚丽光彩,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泉城熠熠生辉。

  点亮非遗之光 守护美丽泉城

  在济南市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活跃着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来自社会不同领域,因为对传统文化、对非遗的喜爱而走到一起。非遗志愿服务的开展,提高了公众对于非遗的认识和参与度,志愿者自身也在活动中得到收获与成长。

  去年,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设立了志愿服务招募工作站,并长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非遗志愿者。

  在得知招募的消息后,身为济南市面塑协会会长的骆遂第一时间报名,他还动员协会内的多位传承人报名。“平时一周基本有6天在不同学校教面塑。”骆遂表示,这样的非遗志愿活动,对他这样的传承人来说非常好,有了这个平台,可以面向更广大人群推广传承面塑。

  在济南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青年志愿者陆璐第一次深入接触到非遗。“之前观看展览都是走马观花式的,通过参与布展,可以从‘背后’看展览,而且布展过程中和文化馆工作人员、传承人交流,能够更加深入了解非遗。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印象特别深刻,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展览中的每个项目特色,还能讲出来。”

  凝聚青春力量 为魅力古城添彩

  “尊敬的各位游客,您好!欢迎乘坐景区游览车,途经李家大院、泉秀、南大门与小哨门,请打开微信扫一扫,扫描二维码自助线上购票,首次登录需要填写手机号码……”在章丘明水古城景区游客中心游览车始发处,青年志愿者熊帅飞正在耐心为排队候车的旅客讲解注意事项。在他自己动手制作的温馨提示卡片上,还有接下来途经景点的讲解以及手机购票的具体流程。

  “之前经常有游客咨询游览车司机。一是想着师傅开车不能分心,另一方面也是想帮助师傅减轻工作压力,我就着手制作了这张提示卡片,想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展示我们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熊帅飞说。

  历时6年酝酿打造,2023年“十一”黄金周,章丘区重点项目明水古城在万众期待中开门纳客。共青团章丘区委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助力明水古城景区开放,在前期筹备、正式服务、后期保障三个阶段下足功夫,在中秋国庆、春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动员优秀大学生志愿者265名,累计服务游客35.6万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达18600小时,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游客朋友与景区的一致好评,为章丘重点项目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防治结核志愿有我 青春守护健康行

  2019年的一个冬日,济南市疾控中心团委及结防科的成员走进一位年轻耐药患者的病房,了解到耐药结核患者漫漫就医之路,也认识到群众共享健康终结结核的迫切愿景,“泉城无核”青年志愿者团队应运而生。

  作为结核病防治的重点人群,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群体是志愿者开展项目的关爱对象。“原来结核病不是古老的疾病,它一直潜伏在我们身边”“在校园里我们应该勤洗手、勤通风、不随地吐痰”……听完公益科普后,学生向志愿者团队生动地反馈着。

  志愿者们还积极筹备有温度的服务,坚持长期慰问既往老年结核病患者。“原来咱们国家对于结核病人的政策补贴和便民政策这么多了,时代在发展,服务在完善啊!”一位团队已进行慰问关怀2年的既往结核病患者欣慰地说。

  如今,“泉城无核”青年志愿者团队携手走过4年光阴,依托济南市疾控中心及省级结核病专科医院的资源优势,已建立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咨询团队指导志愿者,创新开展一系列结核病防治宣传、帮扶活动,人群覆盖全年龄层,提供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做“舜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舜”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名片,舜文化是济南文化之滥觞。2021年9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大舜文化志愿宣讲团正式成立。近年来,宣讲团志愿者面向济南大学附属学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中小学,济南市铁路南苑社区、恒大名都等社区,宣讲百余次,覆盖服务对象万余人。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马睿哲从“舜”引入,与队友完美配合,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尧帝访贤广场,讲述尧帝访舜的故事;走进历山溯源主题园,了解历代名士对“舜耕历山”的认定与论证;在大舜石图园、卿云轩、历山院、《历山铭》碑、舜祠、三圣祠等地,身临其境感受舜帝抚琴,观赏珍贵历史文化景观,沿着济南首条舜文化长廊,共同探究中华文明道德始祖大舜的一处处遗迹。

  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舜文化的传播形式,大舜文化志愿宣讲团打造“寻舜源 传舜德”品牌,设计济南市舜文化研学地图,在行走中传播大舜文化,弘扬中华美德。截至目前,带领中小学生、辅导员等群体走进济南市千佛山进行舜文化研学40余次,覆盖服务对象千余人次。

  岁月更迭,初心不改。在济南,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文明风尚,提升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越来越多的人携手同行,“向着太阳奔赴”,让雷锋精神在青年志愿服务中永流传。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