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上线 让算力像水电一样一站选购即点即用

2024-03-28 10:32: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孙亚迪

  首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会今天在济南举行。会上,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开通运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发布上线的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工业算力资源高效配给的枢纽及核心,集实时感知、供需匹配、智能调度、服务运营、监测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旨在通过整合“山东工业云”算力资源提供方的供给能力和应用需求方的动态资源需求,对算力资源进行一致性管理、一体化编排和统一调度。

  “实现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元算力的跨区域调配与供给,解决黄河流域算力资源结构不平衡的问题,提高济南超算算力资源利用效率,赋能产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让算力像水、电一样,一站选购、即点即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说。

  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门类的省份,同时又是重大区域发展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地。目前,我省已初步建成“1+3+N+X”布局的山东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但数据中心布局分散、算力资源结构失衡、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算力、数据、算法、服务等多要素没有有效共享与流通,制约了数据中心的优化布局、算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链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济南超算作为黄河流域“最强大脑”,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先行先试,积极搭建黄河工业算力调度枢纽平台,开展算力调度应用试点,有效解决了以上数据中心问题,提升资源利用率,创建出了算力资源统筹调度的新模式,为培育我省乃至黄河流域数字经济新优势、激发数字发展新动能、实现数实融合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支撑。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