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局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

2024-03-28 10:4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孙亚迪

  3月24日至25日,济南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度全市职业教育暨学习贯彻《山东省职业教育条例》工作会议。会议特别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会上,济南职业学院以建强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教联合体,赋能智能制造产业提质升级介绍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教联合体成立后的经验和做法。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聚焦红色浸润,夯实全环境立德树人底色”“聚焦机制创新,淬炼全环境立德树人成色”“聚焦体系运行,明确全环境立德树人角色”“聚焦内涵提升,创设全环境立德树人特色”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如何坚持“四个聚焦”,构建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新模式。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分享了学校如何打造六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把校园小课堂和现实大社会有机结合,助力育人质量提升,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济南旅游学校取得国赛两金、一银、一铜,省赛三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成绩,做到了全专业获奖。会上,学校从影响职业技能大赛效果的因素分析和提升职业技能大赛效果的对策两个维度,分享了学校参加技能大赛的相关经验。历城区分享了在职业教育方面,积极参与国家、省域、市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赋能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开展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探索。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办好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历史使命感;聚焦重点任务,打造职教高地建设“升级版”;加强组织保障,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职业院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潜心研究、吃透政策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转变作风、形成发展合力,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为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