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故里”添喜事顶级中医名家常驻济南

2024-03-28 10:5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倩 通讯员:贾晓囡

责任编辑:孙亚迪

“扁鹊故里”添喜事顶级中医名家常驻济南

刘宏潇在坐诊中。

“扁鹊故里”添喜事顶级中医名家常驻济南

国医堂工作人员向就诊患者介绍医院中药自制片。

  3月12日的济南,气温乍暖还寒,临近中午时分,阳光照在济南市市中区普利街5号门前的空地上,一块“国医堂”的牌匾吸引了来往人群的注意。这天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济南市中医医院)国医堂开诊的日子,来自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广安门医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及济南市二级以上中医院、省会经济圈“1+6”中医药一体化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会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了国医堂的揭牌。

  掌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今天,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国医堂正式开诊,这是医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院长刘宏潇说,“这不仅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和济南市中医医院共同合作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有效探索,这一平台的建立也是在‘扁鹊故里’续写中医传承故事的生动实践。”

  走进国医堂,首先看到的是“国医堂知名专家一览表”,冯兴华、刘宏潇、张英、丁旭、周继友、孟宪兰、桑海莉……“为了让济南市民在‘家门口’得到更优质的中医服务,我们把国家级名老中医、省级名老中医、市级名老中医请到这里定期坐诊,让患者实现‘大病不出省’,”刘宏潇说,“未来,还有更多名老中医、岐黄学者等顶级专家被陆续请到这里,为济南市民乃至全省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刘宏潇说。

  国医堂开诊是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迈出的坚实一步。医院作为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目前正全力通过两院深度融合,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的“人才、技术、品牌、管理”输出、中医药服务“优质扩容、深度下沉”,实现济南医院医疗服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同质化发展。

  刘宏潇介绍,为了推动这项重大民生项目的高效落地,2024年医院已制定了针对医院发展的六大计划,即“塑神”计划、“头雁”计划、“幼苗”计划、“抓手”计划、“管理同质”计划、“天使牵手”计划,推动医院整体发展。“目前,医院‘一院三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承载平台也日趋完善,对于医院未来发展,我们倍感压力,也信心满满。”

  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作为“康养济南”建设的“龙头工程”,怎样在全面提升自身建设的同时,带动全市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这也是医院各级负责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我们着力在济南地区打造6个高地,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高水准的科技创新与转化平台、高服务水平的医疗集团、‘互联网+’医疗建设协作平台。”刘宏潇笑着说,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的专科联盟,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

作者:赵倩 通讯员:贾晓囡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