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济南市“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2024-03-28 11:45:1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田艳敏

  广大市民朋友:

  “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缅怀先烈、祭奠故人的重要时节,为有效推进移风易俗、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的浓厚氛围,我们发出倡议:

  一、倡树新风,文明追思。让我们树立文明祭扫理念,提倡鲜花祭扫、网上追忆、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扫,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文明、肃穆、节约的方式缅怀逝者、寄托思念。

  二、尊老敬老,厚养礼葬。祭扫是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和哀思,而孝道更在当下。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厚养礼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对先人要从俭办丧、文明祭奠。

  三、绿色环保,安全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积极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和苗头。

  四、移风易俗,全民行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

  青青柳色,念念故人;文明祭扫,共建济南。我的城市我的家,文明泉城我先行。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讲文明、树新风、做表率,用文明之风继承传统,以文明之行缅怀故人,过一个文明、健康、环保、安全的绿色清明节!

  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济南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