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省会丨谭旭光:退出非主业变现109亿元,重汽更挣钱了,去年盈利超70亿元

2024-03-28 12:21:2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项目强省会丨2024泉城消费季即将开启!“泉城购”全年活动惊喜“剧透”

  去年中国重汽市占率第一,往后看市占率有没有一个比较大的目标?面对这个问题,在近日举行的“老谭会客厅”现场,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的回答只有一句话:“这个问题很简单,中国重汽不要说长了,今年的市占率还是第一,回答结束。”如此干脆简短的回答,出乎很多与会人员的意料。

  如此硬气背后,是中国重汽改革重组5年来的发展成效。

  2017年,中国重汽市占率为17%,那时候还是以自卸车、渣土车为主。2023年其市占率已经达到25%,从行业第四跃升为行业第一,发生了质的变化。

项目强省会丨谭旭光:退出非主业变现109亿元,重汽更挣钱了,去年盈利超70亿元

  在谭旭光看来,在装备制造业,尤其是红海竞争非常残酷的行业中,企业犯的错误往往都是在高歌猛进过程中犯的。所以,山东重工重组中国重汽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中国重汽号称是济南市最高品牌的房地产卖了,卖给碧桂园了。

  “当时有人说我卖低了,现在看我卖高了。我们要干自己懂得的业务。我们这几年把中国重汽所有的不良资产全部处置完,现在大概只剩下10亿元,退出企业、处置不良资产变现了109亿元。中国重汽之所以去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或者说重组5年来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改革。”谭旭光表示,在经济形势下行期,重汽的盈利能力体现出来了。去年中国重汽集团盈利超过70亿元,在中国商用车行业中,可以说是盈利最强的企业。

  “我一直说做主业要挣钱,挣钱就是有附加值,有附加值就是高质量,有了高质量就给社会提供税收,让员工提高工资,研发才有钱投进去。重卡的内卷已经成为现实,我首先在重汽不干这种事,我是制定战略,我们出口的毛利都超过20%。我们在发达国家卖的车是对标世界一流的价格去研究。重汽集团一个月现在8亿元利润,所以不能降价。所以解决内卷问题要转向高质量,多做挣钱的产品。”谭旭光说。

作者:新黄河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