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丨“00后”大学生历经55天、4260公里的骑行进藏之旅—— 一人一车,直达拉萨!

2024-03-29 08:07: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画像丨“00后”大学生历经55天、4260公里的骑行进藏之旅—— 一人一车,直达拉萨!

  人物速写:校园里的的刘道祎,一身短袖运动衣,意气风发地驰骋在田径训练场上。赛场上的他,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赛场外的他,同样勇敢和笃定。两个月前,他带着自己的“老伙计”——一辆购买于儿时的山地车,踏上了济南到拉萨的骑行之旅。

  一个人,跨越冬春两季,从济南骑自行车去西藏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山东体育学院“00后”大学生刘道祎,用55天、4260公里的里程,和一路上的经历,给了我们属于他的答案。

  “多年以后,我一定会感谢当初的这份勇气,给自己带来了宝贵的经历和无穷的动力。”刚刚从西藏回到济南不久的刘道祎,回想起这次“奇幻之旅”,眼睛里仍然闪着亮光。

  这一路,挫折与成长同行。

融媒·画像丨“00后”大学生历经55天、4260公里的骑行进藏之旅—— 一人一车,直达拉萨!

刘道祎在拉萨骄傲地展开校旗。

  “老伙计,让我带你去看看山的那边”

  回到济南后,那辆陪伴刘道祎进藏的山地车零部件几乎换了一遍,维修的费用早已超过当初买车的价格。尽管如此,刘道祎仍然不舍丢弃它。“它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车,更是伙伴。”

  两个月前,骑上这辆购买于少时的山地车,带上两个车包、一面校旗,刘道祎从位于历城区的校园出发,轻装上路了。他计划途经山东、河南、湖北、陕西等6个省份,经“318国道川藏线”抵达拉萨。

  自行车把前的手机支架,是为了方便随时看导航而安装的。第一天,刘道祎骑行120多公里,到达平阴县东阿镇;第二天,骑行140公里,到达菏泽市牡丹区;第三天,骑行88公里到达开封市兰考县;第四天,骑行100多公里到达郑州……此时,郑州的夜晚下起了小雪,经过短暂的修整,刘道祎再次踏上路程。

  选择在冬季出发,也为这趟冒险之旅加大了难度。冬天气温低,雨雪天气会给路况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暗藏着各种未知的危险。一路上,走过冰面,也曾被困在泥潭中;爆胎、摔车等情况时有发生。但刘道祎不慌不忙,他随身携带着修车工具包,随时应对这些突发状况。

  “祖国的秀丽山川,我看到了”

  这是一次冒险之旅,也是一次观光之旅。一路上,刘道祎看到了焦裕禄的老家,吃到了“羊肉炕馍”,参观了“诸葛庐”,吃到了“热干面”。在骑行去武当山的路上,他路过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沉醉在秀丽的

  美景中。在广安,他经过万亩粮油基地,看到了课本中描绘的场景。2月4日,刘道祎到达成都,无比激动地踏上318国道,正式进入川藏线……

  “晚上很多山路是没有灯的,独自一人骑行在山路间,难免有些害怕。”刘道祎回忆,进入山区后,商业配套明显变少,加上当时临近春节,很多商铺早已关门,常常找不到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大年三十那天,他翻越了川藏线第一座大山——二郎山,大年夜是独自一人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桥度过的。

  “翻越大山的时候,上山时还是白天,下山时已经是晚上。”一次,他在连续骑行40公里的上坡路后,身上热出了一身汗,衣服也湿透了。而在下山时已是黄昏,冷风瞬间冰透了衣服。明显的温差让他不住地颤抖,可是周边杳无人烟,就在这样的状态下连续骑行十几公里后终于看到了一户人家。刘道祎在好心大叔的家中换了衣服、烤火取暖,直至状态恢复。

  “勇敢的人,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

  随着海拔的升高,高原反应、复杂的路况、阴晴不定的天气等各种困难接踵而至,对这个21岁的小伙子来说,随时都可能发生未知的危险。到达西藏鲁朗镇时,听镇上的人说山里晚上可能有熊出没,刘道祎便放弃了夜间赶路的计划。可当时附近没有旅馆,他看到路边有几个闲置的集装箱,便和商店老板借了一床被子。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中,他把雨衣铺在身下,盖着棉被,就这样在集装箱里度过了一整夜。

  天亮了,又是一路美景。蓝天白云、毛垭草原上随处可见的牦牛群、被白雪覆盖的山脉、夜晚的禾尼乡璀璨的星空……刘道祎每骑到一处,就用手机拍下沿途的美景。

  在拉乌山垭口,刘道祎“捡”到了三名骑友,一人行变成了“四人小队”。他们在翻越觉巴山途中遇到冰雪天气,路况极差,幸亏当地武警战士及时清理才得以通行。沿途,他们遇到了同样来自山东的进藏车队,互相加油鼓劲;还遇到了一位骑着“二八大杠”的骑友。刘道祎在不同人的身上感受到了同样的力量:“真的是没有进不了藏的车,只有进不了藏的人。”

  “骑过蜿蜒的怒江七十二拐,那一刻的感受是无论今后遇到什么困难,我都有信心克服。”站在高山之巅,刘道祎终于体会到这趟旅行带给他的意义。

  “回忆就像金子,永远闪闪发光”

  在安久拉山,夜间骑行在崎岖的山路上,照明只能靠一个微弱的车灯。突然一个急转弯,刘道祎连人带车摔倒在地,等他爬起来观察四周才发现,旁边就是悬崖。“现在想起来都害怕。”这一下摔得很严重,裤子摔破了,膝盖也受了伤,为此刘道祎在当地休息了两天。这是他全程休息时间最长的一次。

  再上路,已是海拔4000米处。一路上海拔不断加高……再骑行180公里,就能到达拉萨!胜利就在眼前,刘道祎加足马力,全力向前,终于在当天晚上抵达拉萨。深夜,遥望布达拉宫,刘道祎热泪盈眶。他展开校旗,在布达拉宫前拍下了一张照片。

  从拉萨回来,刘道祎又回到熟悉的校园,重新投入到学习训练之中。生活似乎没变,但他却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的我,能更豁达地看待比赛名次,心态要比以前好很多。”如果要具体说说这趟旅行的意义似乎很难,他这样形容:“就像一粒金子,会在心里永远闪闪发光。”翻看这一路拍下的照片,那些壮丽的大好河山,形形色色的人与事,都成了他人生中的宝贵财富:“青春只有一次,世界这本书,我又多读了一页!”

作者:王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