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不断档!济南如何把“流量”变“留量”?

2024-03-29 10:10: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最近这段时间,追明星、看演出,成了很多济南游客旅行攻略中的重要组成。春节以来,先后到访济南的明星就有朱孝天、许巍、谢天笑、黄丽玲、五条人、陈坤、任敏以及《全员加速中》《哈哈哈哈哈》两档节目的数十位明星。而在票务平台上,林俊杰、王心凌、赵雷等人的演唱会正被火爆预约或标注“缺货登记”,面对“泼天的富贵”,济南该如何把“流量”变“留量”?明星不断档,粉丝“跑断腿”

  那些看《流星花园》长大的观众,怎么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西门”在济南吃把子肉。看了美景,也感受到了老城济南的烟火气,朱孝天给济南留下了“不虚此行”的评价。那些看完朱孝天视频的粉丝,也因他的热情推荐而“种草”了把子肉、甜沫和泉水茶。

  更早之前,阿雅、周迅以路人视角“逛吃v log”济南的视频也在社交平台刷屏,除了来到济南必去的趵突泉、大明湖,她们还打卡了被年轻人带火的民族大街、环联夜市,显然在来之前做了一番功课。而撒贝宁、保剑锋、欧阳夏丹、李小萌的济南行更倾向于人文之旅,做节目的同时解读历史文化名城的前世与今生。

  随着《哈哈哈哈哈》(简称“五哈”)《全员加速中》(简称“加速”)两档节目的嘉宾先后抵达济南,以及青春音乐节的举办,去济南“旅游+偶遇明星”迎来了高潮。

  3月23日,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五哈”主创人员在济南西客站的路透消息。当天,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为了许巍、二手玫瑰、谢天笑、回春丹、声音碎片等知名歌手、乐队云集济南。当晚在方特东方神话举办的青春音乐节上,“五哈”成员董宝石上场演唱时,鹿晗后台送水无意中变成了一大“彩蛋”,也为网上流传的一份节目录制行程释放出新的“烟雾弹”。录制行程系谣言,济南“一亿粉丝齐聚大明湖南门”的消息却“惊动”了节目组,节目组发文澄清事实的同时,表示“感受到了济南朋友的热情”。

  送走“五哈”,3月26日、27日“加速”在章丘明水古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录制,包括“再就业男团”“南波万”等在内的十多位明星泉城开跑,网友拍到的视频、图片传遍了网络。这一期节目预计于4月26日播出,泉城粉丝已经搓手期待。而去年底撒贝宁、保剑锋来济南录制的大型文化综艺节目《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最后一期曾巩篇已经和观众见面,节目中撒贝宁携手“曾巩”来到济南市图书馆、趵突泉、超然楼等地,重温曾巩在济南的岁月,也看到了济南的文脉延绵。

  “加速”前脚刚走,济南又迎来了陈坤、任敏和最近因《烟火人家》走红的陈靖可,不知道接下来还有哪些明星和节目组将做客泉城?

  演艺市场“鲨疯了”

  去年至今,文旅市场一派热火朝天,演出经济成城市新流量密码,扛起文旅融合大旗。蜂拥而来的乐迷不仅激活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更带来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数以万计的消费人群争相打卡,在各个社交平台变身行走的广告牌,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有利于吸引更多高质量的文化项目落地,推动本地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为此各地不遗余力展开了“观众争夺战”。“跟着演出去旅行”“为一场演唱会奔赴一座城”,一座座网红城市在社交平台拔地而起,济南也有幸成为这波红利的受益城市。

  2023年初,济南大力推进演艺市场复苏提振文旅产业发展,舞剧《红楼梦》、话剧《惊梦》《戏台》《人世间》,还有开心麻花的喜剧表演陪伴周末,以及刘若英、张信哲、薛之谦、杨丞琳、老狼、任贤齐、梁静茹、水木年华、赵传、黄绮珊等知名歌手的演唱会纷纷上演,几乎每个月都有重磅演出活动,不少演出火到要拼手速,开票即售空。

  进入到2024年,大麦、票牛、摩天轮、大河票务等票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演出热”依然展示出强大的后劲。由于一线城市排期密集、场馆紧张,2024年的演出市场继续呈现出向二三线城市溢出,乃至向四五线城市下沉的趋势。

  今年以来,黄丽玲率先在济南开唱,随后赵雷的“没有信号”2024年巡演济南站首次开票即售罄,有网友爆料999元的内场票价黄牛已经炒到了近10000元的“天价”。已经官宣来济南开唱的名单中,4月27日,“甜心教主”王心凌将带来“SUGARH IGH”世界巡回演唱会济南站的演出;5月24日,久违了的小野丽莎在山东会堂上演“又见玫瑰般的人生”35周年巡回演唱会;5月11日、12日,林俊杰将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连开两场。此外,在社交平台上,还流传着一份更长的演唱会名单,苏有朋、李荣浩、陈奕迅、张杰、邓紫棋、陈楚生、郭富城等都名列其中,这份名单早就在济南及周边地区的歌迷中传开,网络上一派欢天喜地直呼“济南演出市场鲨疯了”。

  “文旅+”为济南“上大分”

  从去年3月份超然楼点灯爆红全网,到亲眼看到济南的冬天感慨“老舍还是含蓄了”;从各路名人、网红打卡游泉城,到李一桐、金晨为家乡代言,泉城的美从小学语文课本照进现实,文旅+明星、综艺、演艺经过不同的排列组合,纷纷为济南“上大分”。

  《宗师列传·唐宋八大家》《全员加速中》先后来济南录制,都是看中了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古韵。芒果TV大会员中心整合营销部活动营销组负责人唐梁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之所以选择来到济南录制,是因为你这一季的“加速”核心立意是“讲好中国故事”,“明水古城把泉城文化和泉水文化结合在了一起,特别具有代表性。”为了更好地体现地域文化,节目设置中还植入了不少泉城文化和以李清照为代表的诗词元素,更好地展示泉城风貌和文化特色。

  演唱会为什么选择济南?演唱会落地城市时,会优先选择票房基础、消费基础好的城市,与当地的常住人口、GDP总量有一定关联。山东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专业教授李辉表示,济南软件和硬件上具备承接高规格演唱会的基础。抢人大战中,面临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演出经济提振文旅消费离不开各部门联动,包括提升接待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策划营销活动、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安全保障、培育产业链条等方方面面,济南接受住了全省乃至全国各地乐迷的“检验”。

  当然,济南是否值得来、值得待多久、值不值得再来,这些问题的答案,藏在泉城对待每一个游客的细节中。在各大社交平台,“总要来一趟济南吧”的文案从春天流行到了冬天。去看果冻般的泉水、体验city泉水w a lk、打卡超然楼点灯、喝泉水泡的茶、吃把子肉喝甜沫、品味老舍笔下的济南的冬天,以及为演唱会延时的地铁公交……在游客纷纷喊话“济南下次还来”的背后,是济南用实力和诚意宠粉。

  不过,全国的网红城市有很多,如何把流量变成“留量”才是终极课题。李辉表示,在这方面,成都、西安等城市案例都值得济南借鉴,但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同时,济南还要结合自身的文化资源和特色,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文化演出和活动品牌。同时,注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游客在济南能够享受到舒适、便捷和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此外,济南还可以加强与泰安、淄博、曲阜等周边地区的旅游合作和联动发展,形成区域旅游共同体,共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览和体验。

  不是每座城市都能持续地举办高品质、大流量的演出,举办大型演出是对城市管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的检阅。济南之所以能抓住文旅融合的大趋势,抢到“文旅+”的一块蛋糕,不仅因其厚重的人文气息作底色,热情好客、物美价廉的高口碑服务,更有个性化、人文化、多样化、沉浸式的旅游产品为依托,使得明星、节目、影视、演出等流量的“火”与济南文旅的“爆”形成一个闭环,只有人气聚集上来了,城市形象才会得以更新迭代,吸引更多年轻人安居就业,获得人口增量,在这背后蕴藏的是城市发展的机遇。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