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还超速 “醉”上加罪

2024-03-29 10:33: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饮酒一分醉,驾车千分险。酒驾害人害己,酒驾尤其是醉驾会导致驾驶人的判断能力和反应能力下降,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更是时有发生,一些惨痛的教训需要广大驾驶人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近日,槐荫区法院审理了一起醉驾造成交通事故的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2月,被告人张某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沿某路由北向南行驶,在派出所门前路口遇王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沿某路由南向西左转弯,两车相撞,造成车辆损坏、张某和王某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经鉴定,王某某所受损伤属轻伤二级,经认定,张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发生事故时张某为超速驾驶。张某赔偿王某某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经鉴定,张某血液中检出乙醇成分,含量为200.8± 8.5m g/100m l,达 到 醉 酒 值。2021年4月,张某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到案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法院审理

  槐荫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张某犯危险驾驶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量刑建议适当,应予采纳。张某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承担主要责任、超速驾驶,本应从重处罚,鉴于其自首、赔偿并取得谅解、自愿认罪认罚,对其可以从轻处罚。

  最终,槐荫区法院判决张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2个月15日,并处罚金1.2万元。

  法官说法

  近年来,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高发,大多数被告人知晓喝酒开车违法甚至可能构成犯罪,但在聚餐时一时兴起、多喝几杯,便把违法犯罪之事抛之脑后。有些被告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偶尔酒驾一次、不会被交警查获,或者认为驾驶距离短不会被查到,更有甚者发现前方有交警便调转车头或弃车逃走。殊不知,醉驾行为轻则造成车辆剐蹭等财产损失,重则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给无数家庭带来深深的伤害。法官提醒广大驾驶人,一定要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及时找代驾,安全记心间。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