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模式 管理常态化 槐荫城管试行片区联动联控联治

2024-03-29 10:49: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探索新模式 管理常态化 槐荫城管试行片区联动联控联治

执法人员整治市容环境。

  日前,为全面落实槐荫区城管局“123511”工作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结合片区实际情况,槐荫区城管局集思广益,在片区探索和创新执法工作方法上确立“一体管理”思路,片区中队互为“AB”角,构建片区联动联控联治执法新模式。

  一片区各中队全部位于槐荫区东部,有华联商圈、和谐商圈、省立医院等重点场所,与天桥区、市中区等交界,区域地理位置重要,是槐荫区的东部门户。该区域路网密集、人口稠密、商业氛围浓厚,相关违法行为具有随机性强、问题反复性多等特点。但在城市管理上,存在执法队伍人员少和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在办理疑难案件方面执法力量和知识储备有短板。针对以上特点和问题,一片区探索构建片区联动联控联治执法新模式。

  延伸执法,密切配合。日常执法巡查时,各中队延伸执法区域,及时沟通,相互配合,统一调度人员、车辆、装备,解决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对于流动性户外经营,统一协调片区资源,建立辖区疏导点位地图,在无缝隙、精细化执法的同时,引导有关当事人进入片区疏导点进行经营,在规范城市管理秩序的同时兼顾民生诉求。

  集思广益,汇智办案。槐荫城管建立片区集中讨论制度和专班协助制度,在疑难案件办理中,充分发挥各中队办案能手的特长,充分采纳各方面积极建议和思路,寻找案件办理突破口和新路径,着力办理经得起考验的“铁案”。

  信息共享,联合治理。槐荫城管通过及时沟通、对接辖区共同案件线索,织密证据链,节省人力物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做到精准执法。例如:五里沟中队和青年公园中队在违法小广告整治中发现,同一违法小广告在两中队执法区域均有乱张贴行为。经两中队联系沟通,移送相关证据,由五里沟中队对违法当事人采取停机处理。

  联动联治,长效治理。根据辖区特点,槐荫城管动态调整联动联控联治举措。针对经十路、建宁路周边夜间占道经营问题,振兴街中队和青年公园中队组织联合执法巡查队伍,整合中队和街道办事处力量,采用机动巡查和重点点位盯守等方式,解决好群众期盼问题。根据夏季西市场商圈和五里沟烧烤聚集的特点,西市场中队和五里沟中队提前筹备、提前制定工作预案,集中协调中队和办事处力量,维护好夜间城市市容秩序的同时引导业户规范经营,留住城市“烟火气”,打造商圈亮点特色。

  片区联动联控联治新模式的建立,体现了“融、统、精、效”的管理特点。“融”,融合各方资源,实现辖区内大联动,分工不分家,通畅中队间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思维共创、区域共治。“统”,统筹汇集片区力量,以中队为平台,协调各方面城市管理力量和资源,服务辖区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运用好“五步工作法”,推行“执法+”模式,对疑难问题精准发力,通过中队间延伸执法,覆盖工作盲点,实现精细化管理。“效”,以全域治理思想为指导,提质增效,片区内部挖掘工作潜力,提升片区内工作标准的统一性和连续性。推进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践行“721”工作法,增强综合执法服务、管理水平。

  槐荫区城管局将立足辖区治理,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尽心履职、用心服务,谋求工作实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城市环境。 (本报记者 刘高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