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在济南过五一 | 风传花信,黄河两岸奉上花事盛宴

2024-04-01 07:47: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孙亚迪

“泉”在济南过五一

“泉”在济南过五一

  在黄河济南南侧大堤道路上,种植在道路两侧的七千余株紫叶李已绽放,成为热门的赏花打卡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泉”在济南过五一

  傍晚,落日的金光洒在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的油菜花田上,油画感扑面而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摄

  杨柳吐绿,春和景明。眼下,泉城无处不飞花,无论是城区道路两旁的满树繁花,还是公园景区里的百花竞放,都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近日,济南黄河绵延数十公里的“樱花大道”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这个周末,踏着大好春光,黄河大堤上热闹了起来。树上,粉白的花朵密密匝匝簇拥在枝头,花瓣幼圆、粉中透白。树下,看花的人熙熙攘攘,当春风恰到好处地摇动花枝,为大家送来花雨,便是花的浪漫撞上了人的惊喜,再经由镜头的捕捉,共同将春天的美好时刻定格。

  虽然,大家都流传着济南黄河“春看樱花白,秋赏银杏黄”的说法,其实此“樱花”并非真的樱花,而是与之神似的紫叶李。两者怎么区分?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叶子:紫叶李的叶子一直是暗紫色的,白色小花的花瓣没有缺口,同时有极浓郁的芳香,与樱花有明显不同。

  最负盛名的“樱花大道”当数济南黄河槐荫段,但其实天桥、历城、高新、章丘区的堤顶两侧都有,约有2.4万株,每到春来,与巍巍长堤、滔滔黄河、葱葱森林相映成趣。

  风传花信,春与人宜。当春天与济南黄河相遇,不只是一条“粉色大道”,两岸千万条柳枝在空中尽显婀娜,正是“一树春风千万条,嫩于金色软于丝”。嫩芽的细柳,柳枝细软、叶片浅黄,每片窄叶都是娇嫩的新生儿,毛茸茸的柳花尚未退尽。还有同色系的金花,迎春花和油菜花也灿烂夺目。

  接下来的日子里,黄河花事未完待续,海棠花、梨花等相继如约而至。

  油菜花:黄河槐荫段附近的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的油菜花田,金黄的花朵配上翠绿的花枝,如同生动的油画。

  樱花:风过花意动,在长清孟李魏控导两岸樱花盛开。

  海棠花:4月的海棠花亭亭玉立,它们在平阴河务局胜利控导工程、天桥小鲁庄郊野公园等地,绽放出一片片粉红的花海。

  梨花:5月在历城华山段盛开,“肤白胜雪”。

  清明小长假即将开启,趁春光正好,你想好去哪邂逅花约了吗?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